智能应用 影音

KINGSTAR诉求高开放特色 无须外购高端控制器

2019/04/02 - 洪千惠

无论是智能化或自动化,「控制器」永远都是自动控制系统的核心,唯有精准控制,系统的建构才有意义。台湾制造业发展蓬勃,无论是半导体产业或各类型精密机械,在全球都占有重要地位,不过美商英特蒙台湾分公司亚太区业务与行销副总裁洪育浩表示,台湾的控制器技术未成熟,自动控制系统的核心元件往往受制于人,连带影响企业对自身系统掌控权。要解决此一问题,自动化软件平台加上精准的实时系统(Real-Time OS)架构将会是最佳帮手。

制造业是台湾经济命脉,其产业生态圈非常完整。不过控制器始终是台湾供应链中缺少的一环。无论是传统制造业或高科技产业,其控制器多为FANUC、西门子等国外大厂品牌,台湾厂商自制的产品并不多,或多为低端控制器。而国外厂商在此一领域的切入时间早,技术早已成熟,产品品质高。洪育浩坦言,以台厂目前的实力仍无法取代,但他也指出,此一困境并非无解,如果采用高整合性的开放式PC平台,业者将可依本身需求,在工业4.0时代自制控制器。

洪育浩以该公司的KINGSTAR软件平台为例,此一平台为PC Based,本身已具高度开放性特色,用户只需购置工业电脑,就可以软件在上面运行精准运动控制、机器视觉与PLC,不需要另外购置运动控制卡或影像撷取卡。作业软件方面,KINGSTAR采用了实时操作系统 (RTOS),工业通讯标准EtherCAT通讯协定,再再都让此一软件平台具备高弹性与高实时性特色。

实时系统 (RTOS)主要是满足对于制造业的高实时性要求。洪育浩表示,控制器不但速度要快,而且循环时间(Cycle Time)必须非常精准,在精准的固定时间传输指令,设备效率才能提升,欧美大型厂商控制器的价值在此,台湾制造业系统必须受限欧美产品原因也在此。现在使用KINGSTAR的用户将可马上自制自己的高端控制器。由于KINGSTAR的实时系统也是享誉全球的RTX64,用户马上拥有与国外大厂一样高精准度的RTOS。

至于在EtherCAT通讯协定方面,洪育浩先指出,目前市场上的工业控制器无非PLC、PAC与PC等3种。PLC的历史悠久,各大厂牌都有自己的产品与对应的通讯标准,非但不同品牌的PLC不能相连,要连结以太网络,也必须透过层层桥接。PAC则是各取PC与PLC之长,内部运算为PC,对外的界面则与PLC相同,由于I/O特殊,因此对使用者来说,仍会被特定厂商所限制。

PC可说是开放性最高的产品。以KINGSTAR来说,用户可自选任何品牌的EtherCAT I/O、驱动器与IO-Link传感器等任何硬件。再加上KINGSTAR可支持目前市场上的多种开放性通讯标准,例如市占率最高的EtherCAT,目前德国、日本与台湾厂商都已有大量支持此标准的控制器产品。此外仍为制造系统最主流的现场汇流排标准Modbus、以机联网为设计目标的OPC UA、机器视觉领域的GigE Vision、传感器的IO-Link等也都被纳入。

过去自动化系统因产业环境封闭、技术突破不易,因此系统厂商的控制器选择不多,再加上制造系统讲究稳定,厂商都倾向选择市场已有实绩的产品,因此系统核心不得不受制于人。进入智能化时代后,开始有大量技术被引进制造业,系统整合商的选择已不必再局限于特定厂商。此外,新时代的智能制造系统讲究弹性、易整合,透过开放性标准平台,更多元的技术与标准都可成为业者的选择。不过尽管如此,洪育浩提醒业者,建置合身且高效能的系统,需要透过长期的经验累积,KINGSTAR在制造领域已有多年经验,其技术团队将可协助制造业者,打造出精准、稳定、开放性兼具的智能制造系统。


图说:美商英特蒙台湾分公司亚太区业务与行销副总裁洪育浩表示,KINGSTAR的开放特色,将让制造系统的控制器不再受制于欧美大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