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威刚科技布局工控领域 打造智能制造专属储存元件

2019/04/02 - DIGITIMES企划

储存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已有一段时间,早期主要的储存内容多仅为生产作业程序,主要诉求为稳定度,对容量、存取速度与网安要求并不高,近年来工业物联网成为智能制造架构的骨干系统,在此架构下设备数据需要被撷取、传输与应用,因此终端设备的数据储存技术也开始产生变革,威刚科技资深处长李孟厚指出,新时代制造系统对储存载体的需求截然不同,除了工控标准之外,智能化设计也是重点。

李孟厚表示,与一般消费性产品相较,制造系统所处的环境相当恶劣,不但高粉尘、多电磁波、多振动,同时部分环境例如位于锅炉旁的产线或高纬度国家工厂,设备所承受的温度变化非常大,为求系统稳定运作,工控等级的储存元件都必须有宽温、抗震、抗辐射等设计,近年来则再加入存储器的抗硫化设计与表面涂层(Conformal Coating)。

上述工控等级储存元件的需求,在工业电脑被应用在自动化系统时期开始浮现,一路延续至今。近年来工业4.0启动,智能化让制造设备附加更多价值的同时,也衍生出更多需求,李孟厚分析其需求包括产品寿命、低延迟与网安设计。

产品寿命在工业领域本就有所要求,不过在工业4.0时代此要求被进一步强化,由于未来制造现场中所有设备的数据都需被撷取储存,因此储存元件的数量需求会十分庞大,成本会成为一大问题,目前工控领域的问题在于SLC储存元件寿命足够但价格昂贵,MLC则是价格便宜但期限不足,为解决此一两难局面,威刚推出A+SLC产品,其使用寿命与价格在上述两者之间,可符合工控领域所需。

低延迟方面,底层设备数据是智能制造系统运作的重点,无论是云端运算或边缘运算,其数据存取都相当频繁,过高的延迟将影响整体系统效能,要降低储存元件的延迟,除了储存元件厂本身的设计能力外,也需要与控制器厂商合作。

至于网安考量,近年来已成为物联网系统的重点议题,李孟厚指出,威刚科技高度重视工控储存元件网安,除了在防毒与防骇都有软件防护设计外,储存元件超过使用期限要丢弃时,也有依内部数据重要等级提供不同程度的处理方式:重要性低者全面抹除数据;中等重要性则是先将内部数据全部先覆盖写成0,再覆盖写成1,最后再写入乱数,此作法已可让数据消除达99%;至于重要性为最高等级的数据则是进一步将硬件摧毁,使之完全无法存取。

除了上述智能制造已浮现的需求外,威刚科技也提供了更多服务,例如可线上侦测储存元件的监控软件,透过此软件,管理者可掌握储存元件的运作状态,在故障前将之汰换,避免设备无预警停机,同时还可由线上升级软件,另外此软件也释出API,让企业可链结本身已在使用的监控软件,让管理可以一体化,以提升效能。

近年来威刚科技全力投入智能制造发展,目前已建构自有的智能化产线,该公司所有的产品都已在自己的产在线使用,稳定性与效能无虞,另外威刚科技也开辟了工控专用的储存产品线,保证其货源充足,在服务方面则强调快速实时,并成立台湾少有的韧体研发团队,提供定制化设计,可满足工控厂商的特殊规格需求,随着工业4.0的逐渐成熟,李孟厚表示,智能制造系统对储存的不同需求将会持续出现,工控领域将会是威刚科技的重点布局,以高稳定、高效能、高安全产品满足市场。


图说:威刚科技资深处长李孟厚指出,智能制造对储存元件的需求与一般消费性产品截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