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提升工厂稼动率 欣技信息从「人」开始做起

2019/04/02 - DIGITIMES企划

工业4.0问世至今不超过10年,不过智能制造最终愿景不断改变,早期「无人工厂」、「关灯生产」被视为终极目标,随着技术演化与应用的逐渐落地,制造业者发现此一目标并不切实际,「人」仍然是制造业的重点,至少在未来5~10年间,制造现场的人员仍难以被机台设备全面取代。

欣技信息董事长廖宜彦就指出,现在多数制造业者都将工厂的稼动率提升聚焦于机台,更重要的因素「人」却往往被忽略,而欣技信息的产品就由此着手,透过各类智能化功能的建置,协助制造业有效管理产线人员的效能。

尽管自动化技术不断精进,多数产线仍需人力亲为,各类型电子产品的装配程序就是一例,在这一环节的制程所需的繁复动作中,人类协调的眼手动作还是最佳选择。不过廖宜彦也表示,人力终究难以一致,而生产现场的流水线效能,主要取决于最弱的一环,因此如何评估产线中各作业人员的效能,就成为提升稼动率的前提。欣技信息的「ReMo Factory智造解决方案」,就是从人着手,透过料件管理记录、环境监测、产线人员管理、设备管理与大数据分析运用等功能的设计,让作业人员的生产效能数据化,管理人员即可以此数据调整产线,让产能最佳化。

业务经理吕美慧进一步解释欣技信息「ReMo Factory智造解决方案」的运作与功能特色。作业员上班进入产线时,机制就会开始运作,「ReMo Factory智造解决方案」的智能终端设备「Nemo」会先读取此一工作站的人员识别卡,除了确认工作站与工作人员身份是否相符外,也会连结周边设备,例如可透过AOI(自动光学检测)设备侦测作业员工作时操作手势是否正确?记录治具上的静电数据,避免因累积的静电击穿产品,让环境变因对生产影响度降至最低。除了周遭工作外,此解决方案也跨界与制造现场中的PLC、MES、派工系统等软硬平台整合。

此外消费市场近年来出现少量多样趋势,产线弹性化成为必须,对此欣技信息推出「AG」开发软件,此一软件将「ReMo Factory智造解决方案」的各种功能设计在下拉式选单中,管理者只要在选单中点选功能,就可快速设定符合所需的产线剧本,不必因为产线产品重置撰写新软件。

在云端方面,欣技信息则有Nemo Server与MDM管理程序,Nemo Server可与MES、SFC对接自动产出报表,对工作内容不多且资源有限的中小企业来说,Nemo Server已可满足此一族群对MES的需求。MDM管理程序则可经由云端管理制造现场中所有Nemo,收录设备数据,并从线上进行设定。

由此来看,「ReMo Factory智造解决方案」已是完整成熟的智能制造系统,除了可外接各种传感器撷取制造现场的设备数据,后端也有MDM平台管理产线终端数量庞大的Nemo,提升管理效能、降低管理人力成本,AG软件则具备快速设定生产剧本功能,以因应现在产线的高度定制化需求,而现场的所有工作状态,都可透过Nemo产生MES报表,让管理者可掌握现场信息。

人(Man)、机(Machine)、料(Material)、法(Method)、环(Environment)、测(Measurement)这5M1E向来是制造现场管理的六大要点,未来产线走向工业4.0,其管理模式仍会以这六点为重。不过要打新战争仍需有新思维,如何透过智能化工具,以更聪明的方式提升管理效能,将决定制造业的未来。廖宜彦指出,过去一段时间,制造管理平台多偏重在机台管理,忽略了人的因素,「ReMo Factory智造解决方案」则可同时兼顾5M1E,协助制造业者在新时代市场中站稳脚步、强化竞争力。


图说:欣技信息董事长廖宜彦(左)与产品经理吕美慧指出,除了机台设备外,人也是工厂提升稼动率的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