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整技科技AGV打造仓储物流智能化

2019/04/02 - 刘峪汛

物流业有「物」尽其用,货畅其「流」的意涵,因此在商业的发展上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相对面临的竞争压力也随之增加。但台湾的物流业仍多以传统的作业与管理模式运作,以致于面临作业速率不佳及人员管理不易等难题。如何改善优化,已是愈形重要及迫急。

以工业4.0的智动化概念导入物流业,应该可以解决现存的诸多重要问题,可行的方案有三:第一,全新导入立体仓储(ASRS);第二,导入无人化的堆高机(AGV)取代传统堆高机;第三,导入人机协作的信息系统。其中,导入立体仓库的价格昂贵,投资回收年限往往逾10年以上,但仅导入人机协作的信息系统则虽投资最低,仍无法解决最重要的「人」的问题。故以投资回收年限大约在2年内,且可以解决「人」的问题的方案——导入无人化的堆高机——最值得参考。

投资一个新系统,业者仍应多加评估。例如投资风险,效益万一不如预期?系统导入后,如何建立自身对新系统的营运与维护能力?要解决以上两个疑虑,首先建议找一个拥有顾问能力、可提供一站购足与系统整合服务,以及可技术转移营运与维护系统的厂商是最重要的胜败因素之一。

其次采用阶段性导入系统,也是有效的方式。例如,第一阶段,升级现有的WMS仓库管理系统与人工堆高机以达到人机协作的运作模式;第二阶段,先于一小区中,导入低层(约4米举升高度)的无人化堆高机,其他区仍采现行的人驾堆高机,再视效益逐步增到其他区域;第三阶段,同第二阶段的渐进扩散方式,导入高层(约8~12米举升高度)的无人化堆高机,以达到全面的关灯与无人化的智能物流中心。

整技科技所提出的物流中心智动化方案,可以满足上述需求,并具有五大特色:不需大幅变动现有仓储布置,即可因应不同的搬运需求的「布置弹性」;可利用既有通道,且人车共流,不需设专用道的「节省空间」;约2年内即可回收的「高投报率」;一劳永逸「解决缺工问题」;智能物流的「形象提高」有利于争取订单、投资者及人才。更多信息请上整技科技官方网站查询。


图说:整技科技所研发出的无人搬运车(AGV),是无人化智能物流中心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