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利用科技发挥人的价值是新零售成功关键

2019/04/25 - DIGITIMES企划

新零售已然成为智能城市的发展指标,但新零售的价值到底要如何展现?欣技信息亚太区区域业务总监赖锦亿指出,根据NRF 2018/2019的调查数据,63%的消费者要求有品质的消费体验,就是新零售需要致力的目标,也就是如何提供愉悦的消费经验。

老年化社会发展在世界各地遽增,也是刺激新零售发展的重要关键,根据国发会的推估,台湾已在2018年正式迈入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率超过14%的「高龄社会」,8年之后更将成为老年人口占比逾20%的「超高龄社会」,加上台湾2018年只有18万1,601个新生儿,出生人数创下8年来最低的少子化现象,都导致劳动人口数量快速下降,也导致提供服务的劳动人口未来势必会有不足的问题。

工业4.0的趋势,也让员工必须更有智能,科技发展将会让劳工更有能力,工厂对于具有科技能力的劳工需求大增,Engineering UK发表的2017年英国工程师报告显示,英国每年短缺2万名工程师,并预测到2024年,英国每年需要18.6万名具工程技术的劳工,始能满足英国的制造业需求。

赖锦亿更指出,3月中旬开始,日本7-11旗下10家直营店营业时间将调整为该公司的同名营业时间。台湾统一超商全台5,300家7-11门市,也已有400家没有大夜经营,主因就是人口红利已经撑不住24小时服务,但无人商店模式如Amazon GO,会比较适合机场等特殊场域发展,因为这些场域不需要考虑顾客与门店之间的关系。

赖锦亿认为,在人口红利大幅下滑的今天,其实不是要做无人商店,而是要透过新零售模式,把人放在对的位置上,设法提升人的价值,才能克服人力不足的考验。

以移动支付为例,由于移动支付年复合成长率(2017~2022)高达48%,配合政府政策推动,2025年要达到移动支付普及率90%,一时之间出现许多移动支付业者,但这麽多种支付方式,必须搭配适当的新零售解决方案,如多元支付方式、实时更新菜单、定制化报表提供、方便的展店或者新员工教育训练,将人从事务性的事情抽离,才能提供客户更好的服务,追求客户最高满意度。


图说:欣技信息亚太区区域业务总监赖锦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