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结合自动化、数码化技术 打造永续发展的智能城市

2019/03/26 - DIGITIMES企划

政府规划以8年时间、投入新台币8,800亿元启动前瞻基础建设计划,旨在透过兴建及完善各种基础设施,强化民间投资动能,带动整体经济成长潜能,举凡绿能建设、数码建设、水环境建设、轨道建设及城乡建设,都涵盖其中。

西门子数码工厂事业部工厂自动化产品管理副协理罗龙翔表示,该公司长年致力推动自动化技术进步,累积深厚的专业底蕴,除可对于工业应用产生具体贡献外,亦可带动其他一般应用发展;因此西门子期许凭藉自身的自动化专业实力,协助前瞻基础建设计划顺利执行,使台湾得以打造永续发展的智能城市。

为让各界了解西门子如何透过产品面、技术面、应用面各个角度,参与台湾智能城市建设,近年积极参与「智能城市与物联网展」,以去年(2018)为例,由楼宇科技事业部偕同夥伴展示智能建筑相关方案,至于今年,则由工厂自动化单位主导参展,并设定四大展示主题。

罗龙翔指出,四大主题包括交通建设、绿色能源、社区与城市建设、水资源暨水处理。这些攸关民生、经济的领域,尽管本质上看似有所差异,但都具有共通特色,即是不仅都需要融入自动化关键技术,且未来都必须朝向数码化发展。

西门子对于前述各项应用议题,已有丰富参与经验,譬如针对交通建设,该公司曾在台湾多次参与高速公路、隧道、轻轨、捷运等诸多面向的自动化专案;另外在绿色能源部份,政府现正积极推动离岸风电、太阳能发电,而西门子一向对这些领域着墨甚深,在国际上拥有丰硕实绩,自然能提出相当的协助与贡献,例如:统合整个风场的运转、维护、发电数据,并且可以上推到云端运用,达到最佳效率与最大化整合;针对社区与城市建设,一直以来该公司非常擅于协助大楼、住宅、商办或工业园区推动自动化,亦进行协助建置社区微电网的整合;至于在水处理方面,西门子则对于水的治理与管理方案拥有丰富历练,如今更参与台北地区防洪计划、八里污水处理厂等指标性个案。

以云端平台为轴心,驱动数码模拟之进阶应用

「自动化是必须、数码化是进阶,除了自动化外,数码化亦是关键主题,」罗龙翔说,此次针对四大主题的分享内容,将涵盖西门子悉心规划的进阶服务,意在探索如何利用数据进行数码化运用,产生更大价值,至于个中涉及的技术方案,则以西门子的MindSphere开放式物联网云端平台为主轴,该平台的强项在于提供富含效率、安全的数据收集与管理模式,从而推导出有用的信息,帮助用户创造预防、预测等进阶功效。

尽管在一般人的印象,MindSphere与工业4.0、IIoT(工业物联网)等话题关联甚深,但其实对于智能城市的发展,也能营造宽广的想像空间,例如当城市中的各个领域逐一落实数码化,管理者即可藉由MindSphere建立「全城市管理中心」,透过云端的展现与运用,足以一目了然各个路段交通流量,也可以掌握风电机组的发电状况、追踪主要社区的污水处理状态...等等,进而下达最精准的预防管理决策。

值得一提的,在此次参与智能城市与物联网展的过程,西门子将利用摊位展示隧道数码化模拟(Digital Twin)应用情境;这是藉由模拟的技术,预先演练各种意外情况,以便进行适当的处理方案。罗龙翔说,该公司近期在台湾承做一项关于隧道管控的专案,其中的主轴,在于透过自动化技术调校灯光与空调,比方说当隧道内涌入一定数量以上的车辆,系统便可依据这般条件,自动开启一定数量的抽风机,有效排除废气;事实上此一场域不仅适合推动自动化,还可带入数码化元素,造就可观的进阶应用价值。

在数码化模拟概念下,假设当隧道内有车辆起火燃烧时,随着二氧化碳浓度升高,便可以此做为依据,立即启动相关机制排除事故,并且尽早回复隧道的正常运行,而非等到真正有火灾发生后才学习经验值。


图说:西门子数码工厂事业部工厂自动化产品管理副协理罗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