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智能监控市场商机无限 网安标准引领技术发展方向

2019/03/26 - 魏淑芳

回顾影像监控产品的演变历程,DVR在2000年后开始取代录影卡带,正式宣布影像监控从类比转入数码时代,网络摄影机则是在2006年后逐渐成为市场主流,陆续演进到百万像素、960H、SDI等规格要求,应用层面更因为云端运算、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成熟,开始朝智能监控的方向发展,举凡制造、交通、城市安防等领域,都可看到影像监控产品大显身手。

2018年堪称是人工智能(AI)及物联网(IoT)携手共创市场的关键年,根据Gartner与Machine Research统计,2020年全球联网设备将达260亿个,相关营收为3,000亿美元,两者结合的AIoT应用广泛而深远,对全球各产业影响甚钜,更为智能监控产品及市场带来不小的商机。

交通、制造、零售、安防,带动监控市场快速成长

虽然自驾车时代的来临可能还要一段时间,但智能监控在交通市场的应用需求仍是有增无减,Gartner预测,2020年全球车联网汽车销量可达6,100万辆,如此庞大的市场需求,举凡车辆本身、驾驶、路况、停车等应用,都可以看到智能监控产品的需求。

另一个不可忽视的交通市场,则是公共运输市场,以政府前瞻基础建设中的轨道建设为例,第一期预算自2017年9月至2018年12月就编列了新台币170亿元,预计4年总预算达4,200亿元,其中包括车厢监控、场站智能影像监控系统等,都是智能监控产品的商机所在。

工业4.0的时代到来,不只是新建工厂要有智能化应用,许多老旧工厂也可以藉由安装智能监控系统,摇身一变添增智能制造的价值,从产线监控、车辆及人员的管理、入口或大厅等公共区域、周界围篱、库房管理等,这些攸关制造现场的许多信息,都需要适当的智能监控解决方案。比如为了维持产线动作不中断,不仅要能透过视讯监控机台运作及人员情况,更需要透过双向影音等功能,让监控人员可以迅速跟现场操作人员沟通,才能应付产线发生的各种状况。

Markets and Markets及Reportlinker市调机构就指出,机器视觉系统与元件市场,从2013年便以8.2%的年复合成长率(CAGR)成长,到2018年市场规模可望达到50亿美元;而整体智能影像分析市场产值,至2020年也将攀升至390亿美元。

智能零售市场也是智能监控未来的成长空间所在。如Amazon的无人商店,一个店面就需要5,000多个摄影机。但即使只是传统零售据点,也都蕴藏着无限商机,如在O2O(Online to Offline)全代理行销模式的带动下,为了串接顾客在实体与虚拟代理的体验,替顾客建立一个统一、360度全方位的体验服务,顾客所有可能的接触点和代理都要找出来,而在零售代理的采购行为就必须要有客层(性别、年龄层等)信息、顾客昵名识别及动线追踪、驻留时间及观看时间统计等信息作为根据,这些信息都需要仰赖专属的智能监控解决方案才能取得。

城市及居家安防,更是需要智能监控。如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全球都面临照护人力不足的问题,显然需要智能监控来因应,从居家照护、老人安养机构、现有医疗院所等场域来看,商机不可小觑。全球气候剧烈变迁,风灾、水灾、土石流等天然灾害频繁,如何结合最新的安防系统设备,应用AIoT技术监看或预警土石流、河川、水坝、桥梁等,更是智能监控的商机所在,尤其是配合无人机的勘灾应用,市场虽仍处于成长阶段,但后势潜力看好。

网安标准将成智能监控技术指标

由前述市场需求可以得知,AIoT将会是智能监控市场的基本需求,对产品的可靠度及稳定度的挑战势必也会增加,如何让智能监控系统能够跨平台、跨网络、跨品牌,依然能够有效发挥应用价值,将会是进入市场的技术关键。

更重要的是,智能监控产品本身也已成为黑客攻击的目标,如2016年底以Mirai为名的恶意程序,就是藉由网络摄影机为跳板,进行网络攻击。为了能够兼顾安全及效率,智能监控相关产品需要统一的技术标准,世界各国无不纷纷开始投入监控网安标准的制定,包括美国、欧盟等国都已开始要求输入的资通讯产品,必须确保安全性,始能输入贩售。

台湾已率先针对网络摄影机(IPCAM)建立网安产品标准及认验证制度,除在2017年底正式公告「IPCAM网安产业标准及检测规范正式版V1.0」外,2018年更扩大范围至数码摄影机以及数码储存装置,进行网安验证并核发安全认证标章,后续更将推动网安产品效能评比标准与规范的国际化。

除将持续推动如NVR(数码录影机)、NAS(数码联网储存设备)等影像监控系统网安产业标准及检测规范之制定,在整合服务面上,也将媒合台湾各式产业联网设备与各种智能应用场域,让设备制造商与系统服务商在产品研发和设备采用方面均有所依据,建构产业价值链及营运模式,建立跨领域新兴网安产业生态系。

经济部长沈荣津指出,因IPCAM安装数量庞大,其网安漏洞极易造成个人隐私问题与服务应用的财损,因而此优势产业亟需建立一个公正第三方的网安产品标准及认验证制度,来协助业者强化产品的安全性,以因应欧美国际市场对产品安全的要求。

在经济部工业局支持下,资策会网安所与台湾资通产业标准协会于2018年开始推动检测验证工作。未来的智能监控产品,必须要将网安要求列为重点,如使用未经授权的韧体、驱动程序及操作系统就无法开机;在硬件设计上,产品外壳必须采用一体成形或防拆螺丝等机壳防拆除保护设计,芯片上不应存在芯片编号,电路板上也不应有功能编号,产品外部也不能有徒手即可轻易还原缺省通行码的设计,才能确保智能监控系统的完整性及可信度。


图说:随处可见的摄影机需要智能监控才能有效发挥价值。(Pixabay)
 

图说:包括车厢监控、场站智能影像监控系统等公共运输市场需求,都是智能监控产品的商机所在。(Wiki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