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妙用无线无源传感器 快速实现预防保养目标

2019/03/20 - 林稼弘

一直以来,多数工厂利用智能电表执行电力量测,采集电压、电流、功率等种种相关信息,满足能源监控、电量计费、节能精算及电力品质分析等需求。如今有工厂管理者意识到,可以透过用电信息产生更多应用价值,例如藉由电流数据做为设备预防保养的参考指标;但过往惯用的智能电表,并不适合用于满足新需求。

泓格科技计划处技术服务部经理林千博说,透过智能电表,一次约采集10~30笔丰富数据,可满足整厂或整批设备的能源监控需求;反观预防保养,则依据耗电趋势变化,观察是否有设备因使用年限久、开始出现耗电量突增或效率下滑,另可观察同批设备中、有哪些电流异常偏高,以利针对有问题的设备及早实施保养,综观整个判断过程,仅取用电流数据,且所需采集的数据量不大,以智能电表的信息供应能力而论,已经明显「超规」。

再者智能电表单价不低,还会衍生布线与施工成本,若按每台生产设备各安装一颗电表,总体支出过于沈重,投资效益不佳。为此,有半导体厂与泓格接触,询问有无机会发展更适用的方案;尔后泓格依客户的期待着手进行开发,利用无线充电技术,巧妙打造出市场罕见的无线无源传感器,产品定名为iWSN系列。

不需密集采样,便可掌握电流趋势

林千博指出,iWSN系列无线无源数据采集方案讲求安装便利,采用433MHz无线通讯,不必拉电源线与通讯线,施工需求归零,直接省掉原来成本吃重的SI工序。透过此系列产品,有助于让问题单纯化、直接命中核心需求,比方说在无线无源架构下搭配选用电流传感器,每隔10秒执行一次电流数据采集,便能产生电流趋势分析结果,适切满足预防保养需求。

同理工厂亦可选用无线无源的温度、振动或气体侦测等传感器,藉以迎合其他应用目的,比方说在探测到有气体泄露状况的当下,立即启动紧急通报机制。

有些人在看待无线无源传感器时,难免有所质疑,首先假使某些设备的用电量较低,可能无法对传感器充电,再者透过传感器于每10秒、甚至更长间隔才建立一个采样点,无论采样速度或精确度,都明显不如智能电表。对此林千博解释,环顾工厂内部的生产设备,用电量多能超过3~4安培,对传感器供电不成问题;此外iWSN系列产品所对应的使用情境,不外是趋势分析、大数据分析、预防保养或紧急警报,与传统电表的定位大不相同,重点仅在于捕捉趋势,无需藉由绵密的采样频率,因此每10秒取一次数据绰绰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