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本土跨平台AR/VR引擎 巧妙串连智能工厂应用场景

2019/03/21 - DIGITIMES企划

毋庸置疑,举凡「虚拟实境」(VR)与「增实境」(AR),皆是近年炙热门话题,一般各方探讨的应用场景,多围绕在非消费性市场,例如AR方面的美妆、虚拟试戴;然事实上现今AR/VR之于非消费性市场的应用比重已见升温,特别是VR,已被制造业用于设计团队协作,透过分处不同地域的设计师,利用虚拟空间共同讨论模型的修改,以加速作业流程,便是显着案例。

创始于2015年的雅匠科技,尽管从APP及网站开发起家,2016年才投身AR研究,但经过2017~2018短短两年锐意发展,已针对AR、VR分别开发出对应的核心软件引擎,不仅一体适用iOS、Android等不同移动平台,也横跨PC、智能电视等多样化平台。有别于多数业者专注发展AR/VR应用,雅匠选择在技术艰深的底层引擎扎根,显得极为特殊,但如同雅匠科技CEO蔡明勳所言,任何AR/VR应用背后都需要引擎,雅匠与广大的ISV之间只有合作、而非竞争,很容易生长出不同触须、连结各个产业,也包括智能工厂应用。

比方说,工厂设计单位欲向业主解说厂房动线或机台布置,以往仅能利用2D图面或3D模型,对听众而言缺少了临场感,如今设计单位只要完成360度环景照片或影片摄制,业主只要透过VR眼镜,便可身历其境观看工厂情况,甚至点击预先做好的绘制元件,一并聆听特定机台的细部讲解。

除此之外,工厂也可利用雅匠的VR引擎Global AVR,辅助摄影机执行侦测、监控任务。例如工厂管理者想随时掌握一些关键情况,像是员工有无确实操作机台、有无误闯管制区或有无跌倒受伤,以往只能靠警卫紧盯屏幕、藉由人眼判别,未必能在事发第一时间掌握情事,如今结合VR技术便可实现全自动化判别,只要遭逢前述异状,便实时通报管理者。

供需两造跨海协作,精准调配洗涤剂

另一个潜在的智能工厂应用空间,则在于人员与货物追踪。透过VR、iBeacon室内定位的整合运用,管理者即使坐定主控台,也可完全掌握厂内所有人员、货物之动向,万一某作业员擅离操作位置,或某货物在特定工作站异常停留,明显逾越正常时间范围,管理者都可实时掌握相关情况,随即介入了解,避免妨碍既定生产进度。

论及现今经由雅匠VR软件引擎所催生的智能工厂应用实例,蔡明勳提出分享,指南科某些高科技厂房需利用强酸清洗晶圆表面,清洗过程并非动用单一化学原物料,经常需要调配不同原物料,但配方十分复杂,例如有些原物料假使受潮到某种程度,就必须先还原、才能做为洗涤剂使用,所以这些工厂非常仰赖国外化学原物料厂商的指点。此时VR眼镜可化身为跨越距离的桥梁,让国外原厂与台湾南科厂商两造人员,可共处于同一虚拟空间,由原厂根据各种原物料的现况做出精准指导,引领南科厂商同仁正确调配洗涤剂。

蔡明勳重申,雅匠专注于核心引擎开发,可以做为所有AR/VR上层应用(包括APP、网站)的底层,与各行各业对接。他强调此类软件引擎蕴含高深的技术门槛,举凡如何对特定标的进行识别、撷取或追踪,皆需仰赖特定的数学演算法,由雅匠遍及台、星、港、印度跨国员工共同打造,以他本人为例,便擅长影像接缝、合成等处理技术。

综观业界惯用的国外引擎,有两个极端类型,一是知名大厂提供的免费引擎,但无法跨平台,且引擎的存废操之于大厂,万一哪天停止供应,所有的开发成果必受冲击,另一种则是采取卖断式授权且收费高昂的专业引擎;反观雅匠引擎除拥有跨平台利基外,采取租赁模式,端视客户有无实质盈利,才予以分润或按流量计费,且尽可能将产品制做成简单编辑器,让不谙写程序的用户也能轻易上手,相较国外引擎更显亲和友善。


图说:雅匠科技CEO蔡明勳表示,透过VR、iBeacon室内定位等双项技术的整合运用,使工厂管理者能随时精准掌控人员与货物之动向,以便于及时排除异常事故,确保生产流程顺畅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