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专业巡检机器人需求夯 台湾智能机器人科技全力抢攻

2019/01/31 - DIGITIMES企划

问世多年的机器人技术,向来是制造业生产过程中的重要帮手,可降低员工工作负担与提升生产效率。而近几年在各项传感元件日益成熟、人工智能技术持续进化下,许多企业对厂区安全问题日益重视,融合机器人自主移动、传感识别的专业型巡检机器人,也成为在智能工厂特定场域执行巡检任务的重要助力。

台湾智能机器人科技行销业务处资深经理林书毅指出,传统厂区安全维护泰半采用人工巡检,有执行巡检的频率、完成度及正确率待提升等问题。尤其当厂区中有化学管线、锅炉等巡检任务时,对巡检人员安全存在极大风险,此时若能以专业型巡检机器人辅助,可将工安风险降至最低。此外,如果能藉由巡检机器人提升巡检频率,持续蒐集数据加以分析,甚至有达成预测设备问题、提升良率及产能的积极作为。

因应市场对专业机器人的强烈需求,在嵌入式系统开发、认知系统、机械工程、电子电机系统与自动控制系统开发等领域,拥有绝佳技术的台湾智能机器人科技,早已推出多款备受肯定的巡检机器人。以变电所设巡检机器人为例,即融合防尘抗振、控制、安全、移动平台、移载等专为户外环境设计的模块,搭配定位、导航、避障、建立地图等多样功能后,除了可执行例行巡逻、检查、通报、分析等功能,可将收集到的热影像、可见光、音讯、酸硷度、温湿度等巡检数据,自动回传到中控中心管理软件,让管理人员实时掌握现场状况;更可在必要时,由人员线上操控执行巡检任务,在第一时间掌握现场的实际状况,实时采取因应措施。


图说:台湾智能机器人科技行销业务处资深经理林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