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AI结合影像识别 强化厂房管理安全

2019/01/31 - DIGITIMES企划

依照订单调整产线的智能工厂,是制造业梦寐以求的方案,但是在管理上却也有许多须克服的挑战,如外包人员的异动问题、人员实际进出状况掌握、设备电脑操作管制、营业秘密与智财权的管理需求、联网需求导致身份冒用风险升高、设备电脑操作管制等。所幸现今在人工智能技术进步下,只要适时与影像识别结合,即能有助于强化厂房管理安全。

富萱科技总经理洪昆裕说,以往在厂区周边入侵侦测管理,泰半采用建构红外线传感、埋线感应物体经过等方式,除有建置成本过高的问题外,也难以区别人、动物、物体等。为此,富萱科技推出FaceAI 、BehaviorAI等方案,可解决传统IVA识别率不高问题,让企业以最合理成本,有效保护厂区的整体安全。

在人员管制方面,传统人脸识别受到脸部姿态、脸部表情、现场光线以及动态非配合等因素,导致在动态环境下的低识别率。为克服上下班时间人员不需耗时排队确认身份、供应商及员工进出管制、VIP迎宾管理、黑名单人物识别等应用,富萱科技发展FaceAI动态人脸识别核心,以CNN架构训练出的AI识别模型,搭配GPU芯片可加快识别速度,根据实际测试结果显示,脸部识别速度仅需0.025秒,应用在门禁管理时,能解决传统人脸识别需排队等候的问题。至于BehaviorAI则是基于AI深度学习技术发展出的人形识别与行为分析技术,首先可应用于工地人员安全防护识别,如现场人员是否有穿戴工地帽、护目镜,其次则为周界入侵侦测,能判断警戒区域内是否有人员进入、异常逗留,也提供火焰与烟雾侦测,以智能技术保护厂区财产安全。


图说:富萱科技总经理洪昆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