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巡检机器人把关 轻松打造厂区安全系统

2019/01/10 - 刘中兴

厂区安全是厂务系统的重要工作之一,不过部分制造业的用地面积广阔,不但会让相关人员的工作负担沉重,大厂区的巡检也相当危险,而在机器人技术不断精进,应用开始普及的状态下,近年来开始有业者推出巡检机器人,台湾智能机器人科技就是其一,行销业务处资深经理林书毅指出,透过机器人自主移动技术、传感识别技术与无线通讯传输等技术的导入,巡检机器人将可在特定场域执行巡检任务。

林书毅表示,机器人技术在近年来已有大幅提升,并开始出现各式应用,家用扫地机器人或是营业场所可见到的服务机器人都已逐渐普及,相对于上述消费性领域,台湾智能机器人科技则将产品聚焦于专业定制化服务的服务型机器人B2B市场,其产品主要应用于复杂环境,工厂的厂区就是其一。

林书毅进一步表示,目前工厂厂区的巡检,不论室内或是户外场域,多采人工巡检,然而人力有其限制,不仅执行巡检的频率、完成度及正确率都有待提升,而且在巡检范围过大或天候等环境因素下,其工作都有可能无法被如期如质的完成,再者部分危险区域(如化学物管线或锅炉等处)的巡检,如以人员巡检有受伤的风险,这些人员与环境因素,都让人员巡检的工作困难重重,因此在此类型区域中,以机器人巡检将会是较佳方式。

对于巡检机器人的技术研发,林书毅认为自主移动能力是关键,为了因应室内及户外场域特性的差异,台湾智能机器人科技采用不同的传感技术及硬件平台,室内应用以2D LiDAR结合室内移动平台为主;而户外应用则以3D LiDAR结合具备越野能力及防水防尘设计的户外型移动平台来对应。

以室内环境而言,由于其复杂度较户外单纯,除了地面平坦、可供定位的墙壁等特徵明显外,风吹日晒雨淋等环境影响也相对较少。室内的巡检任务除了设备、管线等巡检工作之外,近期也有厂商发挥创意,将其应用于面板检测。过去面板的亮点检测主要靠品管人员逐一拍照检查,后来则利用巡检机器人,依序拍摄排列于路径两侧的面板,再由品管人员或软件判别面板的品质,林书毅表示这类创意应用的发想虽来自于客户,不过也印证这类型智能化设备所带来的弹性优势。

至于户外的巡检,则因为地形复杂度高、环境变异大,因此必须以较强固的移动平台搭配3D LiDAR才能符合户外应用的需求。户外型巡检机器人非常适用于因人力问题导致巡检频率低,或是位处偏远不易到达的场域,像是变电所、石化厂等,林书毅指出,如果能透过机器人来执行变电所的巡检任务,平时在充电小屋中充电待命,执行例行或特定任务的巡检,还可让管理者从线上实时掌握场域状态,相当具有效率。一旦巡检处出现异常状况,管理人员除了可以从线上掌握状况外,也可实时接手线上控制机器人,进行状况的确认与处置。

另一关键能力则为可自动执行巡检任务的传感及识别能力,像是红外线热像仪可侦测线路及设备的温度差异;可见光影像传感器结合影像识别技术,可识别指针、开关、数字掌握设备状态;麦克风阵列结合声音识别技术,可了解设备运作是否有异常;此外还有温湿度、酸硷值、粒子、气体、照度计、分贝计等传感器,如何依需求选用并整合相关传感器,则是巡检工作是否能顺利执行的关键。

除了各式传感器可满足巡检任务需求之外,台湾智能机器人科技近期也推出另一款内建地磁传感器的巡检机器人,透过地磁传感技术,此款产品可以侦测地底下的金属管线的深度与管径,对瓦斯、电力、自来水等企业的工程人员来说相当适用,可避免在施工中不慎破坏管线,对公众造成危险,此外,政府工务单位也可利用这类型机器人,全面巡检区域内的管线位置,测绘出正确的管线图。

目前台湾智能机器人科技的巡检机器人,可分别依场域需求选用室内及户外的移动平台,再视其巡检任务整合前述之相关传感器,最后针对应用场域及巡检任务进行最佳化开发与系统整合;未来该公司将持续投入研发,推出适用于不同巡检需求的机器人。


图说:台湾智能机器人科技行销业务处资深经理林书毅指出,巡检机器人十分适用于大面积与高危险的厂区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