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巴斯夫利用化学回收塑胶制造产品

2019/01/10 - 郑斐文

巴斯夫透过化学循环专案(ChemCycling)开辟了循环利用塑胶废弃物的新领域,生产以化学循环再生塑胶为基础的产品。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兼技术长薄睦乐博士(Martin Brudermüller)表示,透过化学循环专案,巴斯夫希望大量减少塑胶废弃物的数量,将它们当作资源加以利用。巴斯夫从废弃物管理公司到技术提供商和包装生产商,巴斯夫与客户和合作夥伴密切合作,建构循环价值链。

巴斯夫已与十个来自不同产业的客户共同开发包括乳酪包装、冰箱零件和隔热板的前测产品。巴斯夫透过化学循环专案所生产出的产品与石化资源所生产的产品具有完全相同的特性,符合较高的品质和卫生标准。巴斯夫化学循环专案负责人Stefan Gräter看到了巨大潜力,巴斯夫的客户非常重视使用再生材料制造产品和包装,但不能、也不愿在品质方面做出丝毫妥协。巴斯夫下一步计划将化学循环专案生产的首批产品导入市场。

在生产链的最上游,通过炼油制程从塑胶废弃物中高温分解的油品被用于巴斯夫一体化(Verbund)生产中,这项原料由合作夥伴德国Recenso有限公司透过试点生产所提供。与此同时,也可以使用由塑胶废弃物制成的合成气替代高温分解油。于2018年10月采用此方法取得的油料送入位于德国路德维希港巴斯夫基地的蒸汽裂解装置中。

市场和社会都期望业界能够为塑胶废弃物的处理提出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化学循环是对其他回收方式和废弃物管理过程的新补充。巴斯夫可持续发展专家Andreas Kicherer博士解释,对于循环利用塑胶废弃物,需要有广泛的选择,因为并非每种解决方案都适用于所有类型的废弃物,或对每种产品都有效。应优先选择在生命周期评估表现最佳的解决方案。

然而,专案在市场准备就绪之前必须满足技术和监管条件。一方面,现阶段将塑胶废弃物转化为高温分解油或合成气等再生原料的技术需要进一步开发和调整,以确保产品品质的一致性。此外,区域法规监管架构将大幅影响这种方法在每个市场的适用程度。

塑胶的使用为技术应用、医药和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便利,通常能更好地替代其他材料,而其挑战在于如何负责地管理消费者使用后的塑胶。有效的废弃物管理系统、负责任的消费者行为,对于解决塑胶废弃物污染等问题至为重要。为此,巴斯夫参与了各种协会和国际专案。化学循环专案是巴斯夫负责任利用资源的下一里程碑,也是巴斯夫如何应对全球挑战的同时帮助客户实现目标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