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奠基AIoT创新技术 加速推动新零售转型

2018/12/04 - DIGITIMES企划

在2017年,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预言「传统零售」将消失,将由消费者为中心的「新零售」取代,使新零售跃为显学。依德科技总经理詹俊坤指出,新零售的价值核心,乃是更精准定义人、地、物的互动关系,并依此展开商业模式的创新。

譬如顾客位置、轨迹、导购与导览,属于人、地互动;跨平台、跨区域的代理销售,为地、物互动;至于顾客与消费模式与消费数据的彼此链结,则是人、物互动。基此,詹俊坤认为没有以「地」(Location)为基础的纯电商时代,将不再有高成长的发展趋势,未来的十年将会是以线下为基石,贯穿线下、在线,并结合创新物流的新零售时代。

为了取得以「地」为基础的相关信息,依德科技结合Wi-Fi与蓝牙技术为基底,打造智能商店系统,让业主借此分析消费者的行为、轨迹,再搭配App、微信等个人化的各种系统功能,达到提升产品购买率、建立忠诚客户、掌握消费者特徵,以及强化店面产品摆设等智能零售的各项功能。

智能商店系统内含三项核心子系统,包括:RTLS无线定位系统:实现Wi-Fi、蓝牙的精准定位、蒐集顾客移动、轨迹与消费行为特徵;App暨会员系统:经由App、WeChat取得消费者购物、建立互动游戏与AR导览的加值服务、发展推播信息,以及取得个人化相关信息,做为个性化导购的依据;大会员、红利积点与AI平台:利用跨会员与人工智能的机制,广泛支持跨品牌、跨代理、跨产业、跨门店的各种会员深化服务,并完成精准的消费者样貌描述。

RTLS、App结合AI,完整描述顾客样貌

论及RTLS运作原理,要依据手机Wi-Fi与蓝牙信号强弱,区别人流、客流、热区与轨迹,协助业主掌握人流数、客流数、驻足时间,做为行销参考。值得一提,依德利用RTLS及App的整合,发展出智能零售AI架构,藉由引擎调整(含Al Model规则引擎、定制化引擎与缺省引擎)、目标预测、回馈学习、特徵筛选等四块形成的闭环式循环,搭配IRE人工智能媒合/推荐技术,实现以AIoT为基础的顾客样貌描述功能。

詹俊坤归纳,透过店家操作系统模块建置(如订购、预订等系统)、AIoT自动化侦测及人工智能系统,辅以店家自动化管理系统(帮助店家一键确认预订、再由系统自动发送确认信予顾客),使零售业主能降低营运成本的同时,还能同步加速优化消费者体验,不仅可以实现增加门店营收的基础,还能深度黏着客户,创造长期竞争优势,并展现出新零售转型成效。


图说:依德科技总经理詹俊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