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援引先进技术催生产业物联网 加速数码转型

2018/12/04 - DIGITIMES企划

据PwC调查报显示,86%的CEO认为数码转型是今后5年的优先要务。台湾微软资深协理冯立伟认为,数码转型的重要推手在于先进技术,包括识别式技术、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增实境(AR)及物联网(IoT)等等。

「但IoT不是技术的演进,是商业流程的演进,透过技术来实现,」冯立伟说,为此微软宣布投资50亿美元于IoT,希冀藉由创新技术研发、云端技术开发及夥伴关系的建立,将IoT技术广泛推向各产业。

综观IoT价值链的演进,起始点为云端,提供地端难以实现的无限能量;接着是IoT,快速连接众多装置;再者是AI,将收集而来的数据执行快速分析,形成决策依据;最后是智能边缘运算、意即AIoT,将AI能量下放到地端。唯有四个关键点结合,方能发挥最大综效。

微软期初主推Azure,将之视为世界级的超级电脑,使用户可在任何时间或地点运用其资源;迄今Azure已不仅是公有云,透过Azure Stack将公有云地端化,此外推出Azure IoT Edge,将云端工作负载(例如Azure认知服务、机器学习等)容器化,然后于装置本机执行Azure服务,以降低延迟、加速回应;另有Azure Sphere,意在将IoT芯片化,帮助用户安全快速地启用IoT服务。

Azure IoT Central,为全球首套物联网SaaS方案

不可讳言,纵然所有IoT专案均不脱Things、Insights、Actions等价值循环,但建置过程是复杂的,涉及如何针对各地装置实施快速设定、变更、韧体更新,亟需一道机制协助控管,并确保安全性与快速扩展性。

此时「云」将扮演关键要角,因此微软以Azure为基础,帮助企业简化IoT,现已推出Azure IoT Central,为全球第一套IoT SaaS方案,让企业无需具备云端或IoT等专业知识,便可直接运用个中内建的最佳实务范本,轻松建置及设定企业级的IoT服务,一并取得顶级安全性。

另值得一提的,微软已宣布推出Azure Digital Twins,为一个空间智能平台,内含预先定义且可延伸的对应项物件模型,提供建置实体世界的虚拟表现方式,且能感知环境的产业专属方案,让企业借此快速建立人员、场所、装置之间的关联性及互动模型。


图说:台湾微软资深协理冯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