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掌握产品、技术与市场创新力 抢攻物联网商机

2018/12/04 - DIGITIMES企划

身兼交通大学电子工程学系教授、产业加速器暨专利开发策略中心主任的黄经尧,对物联网新创者提出建议,不管创意方向为何,皆需设法进入好的生态系统,从中找到能帮助新创者快速成长的夥伴。

但即使新创者顺利找到合作夥伴,更重要的,仍须展现实力,首先需要拿出「核心竞争力」,它可以是有形或无形资源;其次是「产品」,须立基在可行的商业模式上;再者是「可扩展性」(市场),新创者必须清楚潜在目标客群为何,而非只是跟随潮流而做出产品,连客户在哪都不知道;最后是坚强的「团队」,需要有国际化布局的视野与能力。

「根据哈佛商学院的报告显示,创投投资新创公司,75%案件以失败收场,」黄经尧说,然而这问题并非无解,端看新创者能否针对自身弱项(例如台湾团队普遍不擅于提升价值链),设法予以补强;换言之新创者必须翻转想法,切记创新须仰赖群体力量,绝非闭门造车。

边雾运算崛起,为台湾挹注发展契机

尽管2017年全球创投的总投资额达1,550亿美元,为10年来新高,但资金流向高度集中于美、中两国,很明显的,台湾并不在创投的目标内。如何逆转情势?首要之务即是自我挑战。

台湾长期在技术研究方面的训练出一些问题,仅追求「改善」,鲜少去定义或解决问题。虽然如此,黄经尧认为台湾新创团队欲争取全球创投青睐,并非全无机会,端看新创者如何利用台湾既有优势,从当下趋势潮流中找出利基点。

随着5G迈向商转、边际运算与雾运算兴起,全球对于信息产品的需求,从稍早前云端时代的软件,再度回到硬件,尤其亟需能力强大的终端,不管在晶圆制造及IC设计皆有深厚底蕴的台湾,自然有机会扮演要角;惟黄经尧提醒,无论如何,新创者切莫从技术面思考产品设计,必须从市场面出发,否则只能一时垫高进入门槛,无法建立长久的竞争门槛。


图说:交通大学电子工程学系教授、产业加速器暨专利开发策略中心主任黄经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