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诉诸动态多协定方案 助力发展新一代IoT连结应用

2018/12/04 - DIGITIMES企划

众所皆知,环顾人们的生活周遭,不论智能家庭或其他商业应用,往往并非奠基于单一无线网络架构;随着无线连接方案愈来愈多,且其中愈来愈多服务皆与智能移动设备密不可分,因此多数产品开发者,皆期盼能有更易于部署、易于使用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加速发展新一代物联网应用。

Silicon Labs(芯科科技)资深应用工程师林仕文指出,综观物联网中常见的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大致包含蓝牙(Bluetooth)、Zigbee、Thread、Wi-Fi、Proprietary及Z-Wave等6项;以Wi-Fi与蓝牙市场最为成熟,出货量相对大,但在IoT风潮引领下,其余技术协定也有不错表现,出货年增率多则40%~50%,低一点的也有20%。而无庸置疑的,现今网状(Mesh)网络无论在家庭或商业网络皆跃居主流,只因其蕴含扩展连线范围、降低功耗、提升反应速度等诸多优势。

此外现今最受关注的话题,无非是多重协定。一直以来,台厂开发装置时究竟该选择何种协定,鲜少有自主权,通常由客户说了算,因而徒增无线子系统物料清单(BOM)成本,也因屡屡接触多芯片架构导致复杂性升高。着眼于此,Silicon Labs推出动态多协定(Dynamic Multiprotocol;DMP)软件解决方案,使单一Wireless Gecko SoC得以同时支持Zigbee、蓝牙低功耗(BLE)或Thread。

搭配推出Simplicity Studio工具,加速无线设计

林仕文说,透过DMP,裨益使用者能藉由智能手机App,直接透过蓝牙来针对Zigbee网状网络进行部署、更新、控制与监控;这也意谓着,今后只要透过Bluetooth Beacon,即可轻易扩展基于Zigbee的可连接照明或建筑自动化系统,从而加速布建具扩展性之室内移动定位服务基础设施。对于开发者来说,不仅有助减少40%的BOM成本与尺寸,亦得以加速布局、使用与更新下一代IoT应用。

在此同时,Silicon Labs有感于多重协定下开发环境亦属重要一环,因而推出可简化无线开发、配置、调试与低功耗设计的Simplicity Studio工具,帮助开发人员加速无线设计。比方说,开发者可利用Network Analyzer功能,无需透过Sniffer便可直接撷取Tx/Rx数据;抑或开发者人员可利用Energy Profiler功能,确保程序代码的功耗趋于最低,以利延长电池使用寿命。


图说:Silicon Labs(芯科科技)资深应用工程师林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