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Silicon Labs以多重无线网络协定芯片创造智能家庭的价值

2018/11/13 - DIGITIMES企划

Silicon Labs(芯科科技)近年在智能家庭与智能能源应用上的出色表现,从强劲的成长展示出端倪。特别是在无线连接相关的产品线,更创下高达40%的年复合成长率(CAGR),贡献重要的业务营收。2018年4月完成Sigma Designs的Z-Wave事业部门的并购,在网状网络(Mesh Networking)技术等多重协定的支持上再下一城,在智能家庭应用的半导体解决方案上,完成一块重大的拼图。

其完整的半导体解决方案,完整涵盖物联网(IoT)应用所需要的主要芯片,分别是传感器、微控制器(MCU)与无线连接的芯片解决方案,加上Z-Wave在内,Silicon Labs原本已经可以提供包括Wi-Fi、Zigbee、Thread、蓝牙(Bluetooth)等多样化的无线网络解决方案,其所搭建的生态系统为多样化的智能家庭应用将更加完整,提供更强大的商机。

Silicon Labs台湾区总经理宝陆格(Luke Pao)对物联网应用与这几年的高速成长给予正面的评价,由于应用端的范围不断的扩大,多样化的产品组合让Silicon Labs的芯片找到关键的成长契机。

他首先介绍多重协定(Multiple Protocols)的系统单芯片(SoC)和模块产品,目前市面上已经有相当多的应用典范,不仅可在单一模块上运行Zigbee和蓝牙传输,并提供更贴近使用者需求的优势,常用的使用情境是让使用者运用智能手机上的App,透过蓝牙界面先设定网络参数,然后重新启动系统之后,即可对Zigbee网状网络直接进行控制和监控,多重协定解决方案具备充分的弹性来提供简易的安装和建立可靠的网状网络,尤其在Zigbee所擅长的智能照明和建筑自动化系统,有特别的成效。

动态多重协定技术打造更贴近需求的智能门锁应用

再者,对于满足更上一层楼的需求,在不需要重新启动并随时具备切换系统能力,同时让两种协定同步运作的应用,举智能门锁为例,系统设计时,一边可以每固定时间发送蓝牙的信标(Beacon),以用来确定与主人的智能手机的联系与身份验证的功能,执行主人到家的侦测与解锁的功能,另一边直接与室内的其他Zigbee的智能家庭装置保持连线,一旦判定主人到家后,立即启动预先设定的室内灯光照明等服务,这些整合的应用变得更体贴使用者的需求,并大幅度改善使用者体验。

为了打造类似于智能门锁这种更贴近人心的应用,Silicon Labs开发出动态多重协定(Dynamic Multiple Protocols)的系统单芯片,并搭配2016年并购所得到的Micrium实时操作系统(RTOS),整合此两种产品提供工程设计团队具备功能强大的产品开发能力,可以透过多种无线联网技术,打造藉由独特软件提供多种协定支持的硬件,整合多样化的智能家庭应用,让Sub-GHz无线协定广泛存在于智能照明、智能能源、智能电表等多样化的工业和商业应用。

智能照明的应用大放光明

宝陆格特别聚焦说明目前能见度飙高的智能照明中的应用,这个横亘智能家庭与智能城市的应用中,凝聚愈来愈多的创意发展,目前以美国一般家庭所做的市场调查显示,平均每家有40盏灯,所以当中智能控制的需求潜力很大,利用蓝牙、Zigbee、Wi-Fi等协定皆是智能照明普及不可或缺的重要推手,IoT工程师因此有了足够的灵活性来应对多种应用场景。

多协议、多频段解决方案的需求,未来还会继续火红增长,Amazon红透半边天的智能音箱也是使用Silicon Labs的Zigbee连接的芯片,而得以控制各种周边的装置,启动家庭自动化平台和语音助理的重要服务,产生巨大的整合效益,此外,在大陆的市场上,支持低功耗蓝牙和蓝牙网状网络连接也取得重要的发展机会,同时在单芯片上提供多重协定Zigbee和蓝牙连接也能降低设计成本、简化软件发展,Silicon Labs持续发展高度整合的SoC芯片,透过提供超小尺寸系统级封装(SiP)模块和多协定SoC芯片,创造更大的利基。

值得一提的,IoT市场几年所累积的发展,已经产生数量相当可观的IoT应用,为了使产品开发的工作可以更高效推展,目前Silicon Labs为工程人员准备完整的软件开发套件(SDK),在Simplicity Studio软件发展工具中提供Wireless Gecko可连接智能照明范例的程序码样品和移动App参考设计,大幅缩短开发时程,改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并加速上市时间。


图说:Silicon Labs台湾区总经理宝陆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