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NXP聚焦影像、声音与振动识别的智能物联网应用

2018/11/13 - DIGITIMES企划

恩智浦半导体(NXP)在物联网(IoT)领域的半导体解决方案广泛而多元,由于IoT的发展逐渐从万物相连的阶段,进入大量的智能应用的新境界,拜人工智能(AI)兴起之赐,随着半导体芯片的运算效能与省电能力,双双创下新高之后,整体的智能服务逐渐由云端服务转到不同的终端节点上,对于Edge Computing的技术整合AI推论的功能,展开许多更贴近人心的智能应用。

在IoT应用上NXP提供丰富的产品组合(Rich Product Portfolio)是广获客户青睐的主因,尤其是MCU/MPU的市场,整合在包括车用电子、网通装置、工业装置与消费性电子等四大应用领域,NXP一直是动见观瞻的主要供应商,依营业额来看,更是全球领先的MCU芯片供应商,这次专访大中华区微处理器及微控制器产品行销经理黄健洲(James Huang),聚焦于物联网的智能应用与产品开发的新策略。

NXP在市场上考量到愈来愈多的ODM客户在IoT领域中多样化的要求,举无线充电技术为例,许多的产品推动都是在ODM厂商推出各式各样的设计与产品之后,创造了显着的需求,所以找出关键的应用,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整合生态系统与ODM供应链,是进入IoT市场的一个成功模式。

恩智浦解决方案团队,聚焦关键智能应用

因此NXP在组织上除了原本的产品团队之外,成立解决方案团队(Solution team),整合不同产品线的资源提供客户turnkey solutions,让IoT市场可以走得更好也更远。黄健洲坦言,开发解决方案的需求,不再仅止于硬件的参考设计的提供与芯片供给,更需要软件的整合。NXP透过与不同领域的软件夥伴合作,提供客户整合应用。现在的解决方案团队将开启更广泛的合作契机,将跨国合作夥伴资源挹注于新的应用领域,让NXP所聚焦的IoT解决方案能够完整涵盖从硬件到软件整合,以解决IoT多元与发散式的市场需求。同时与ODM客户保持密集与良性的互动,以凝聚共识、聚焦市场应用的产品组合,更有助于IoT生态系统良性发展。

黄健洲特别强调NXP所看到的三大重要应用,第一个智能应用是脸部识别,原先是在智能手机上做为使用者身份认证的用途,随着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神经网络训练上的影像数据库日趋周详,到2015年时就已经发现机器的识别能力大幅跃昇,一举扩大影像识别的应用。

从全球主要都会区大量的视讯与影像装置充斥街头的现象,可以感受到在安全监控应用场域的爆炸式成长趋势。NXP从中看到的Edge应用,整合AI技术,许多视讯识别的核心模块,在云端的强大服务器机房经过训练,所得到的成果部署到Edge端时,NXP微处理器运算效能足以胜任在Edge端执行AI识别功能。

语音识别与声音指令的智能应用发展快速

第二个智能应用是声音识别,使用方式随着应用面而有所区隔,部分应用场景仅需要识别声音指令,例如在智能医疗与照护的应用上,若能识别长者的国台语指令,就能大幅度提升使用者体验。NXP目前与软件DSP厂商开启合作,提供国语声音识别解决方案所需要的功能。

第三种是机械声纹振动的识别,在许多工业应用的马达系统,由于马达转速异常时,都会产生不同的声纹振动频率。因此可以利用侦测振动声纹的差异,发出需要维护的警告信号,启动工厂内的紧急处理程序或是维修程序。由于异常振动的侦测会连带声纹的改变,所以与声音识别的技术可以做进一步的整合。

NXP的研究发现,在短期3~5年间智能制造或称智能工业方面HMI的应用有显着提升,智能家庭方面则是语音控制有显着需求。中长期则是物件识别、加上人脸识别的延伸,有机会成为指标性智能应用。这些新型态的应用可以采用MCU结合小型DSP组成一个具备成本优势的解决方案,锁定约20个声音指令的识别功能,可以充分发挥ODM厂商的核心能力。作为全球领先的IoT解决方案供应商,恩智浦认为了解客户需求、协力合作聚焦应用市场、推出使用者满意的终端产品,能创造IoT应用的最大价值。


图说:恩智浦半导体(NXP)大中华区微处理器及微控制器产品行销经理黄健洲(James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