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导入精实管理 NXP高雄厂让智能制造更有效率

2018/10/30 - DIGITIMES企划

智能化趋势在制造业掀起旋风,而智能化必须根基于自动化技术上,因此过去几年台湾制造业者开始积极建构自动化系统,为智能制造做准备,然而恩智浦(NXP)半导体副总裁暨高雄厂区总经理张玉琳指出,工厂若未能完成精实制程,就贸然导入自动化,整体系统将会一片混乱,最后反受其害,NXP的高雄厂区就是经过长年、不间断的精实化改善,持续提升产能与效率。

NXP是全球前三大AI创新企业,其制程精实化行之有年,全球各制造基地都早有相关策略与程序,而该公司也是全球首家取得象徵品质最高荣誉「戴明奖(Deming Prize)」的企业,其高雄厂区在1990年时期就开始实施,经过长期的运作后,前几年又透过专家团队重设目标,再次重新调校,让效能再次提升。

近年来业界都在谈智能化、工业联网,但张玉琳表示,工厂内的制程与机台若未能先经过精实化调校,所有机台的参数、产出都会不同,在整个产线的绩效难以预测的状况下,即便导入智能化生产台排程软件,所产生的数据准确度会极低,进而造成生产线的混乱。

自动化的导入目标,是让管理者可以简驭繁的控制机台,因此在导入前就必须尽量简化生产环境。张玉琳以NXP高雄厂为例,半导体所有的产品都经客户的反覆验证过,制程中不可擅自调整参数,以免影响最终成品,而透过精实化,NXP高雄厂将产线的变量降至最低,所有生产线的产出数量与产品品质都是可预期。

张玉琳特别强调,精实管理并非只是一个周期或阶段,长时间的持续运作是成功重点,而NXP从初始的状态到戴明奖至今已有一段时间,因此近期又聘请从丰田汽车退休的专家,并结合NXP本身的专业人士,包括高雄厂、美国厂在内的NXP厂房,进行「New NXP Way」计划。

此一计划重新校准所有的制程基础,从生产线技术员、工程师到管理阶级,都必须全面投入计划,把制程由过去的被动反应模式,转换为主动、预知模式,NXP透过精实管理的方法论,每周重复检视导入过程与缺省指标,另外NXP也将产线分组,分别给予特定目标,像是污染、重测率的改善,从最基础的部分逐渐改善。

除了从小处着手外,NXP也有大型的年度改善计划,例如该年要在制程中导入RFID或智能化,就会设立专案,将相关的经理人、工程师、技术员全部纳入,齐聚一堂开会,制定出相关策略,并定时检视进度与成果。

为了让精实管理确实达到预估效益,NXP总部设有专职团队,在NXP各地厂房巡视辅导,以同一标准进行各种程序的效能诊断,并与生产线工作人员详谈,了解诸如保养、设备运作、标准程序,从底层的访谈即可得知整体状况,从而掌握信息,若有误差,则立即调整改善,使得各厂的制程标准趋于一致,让精实管理可以成功落实。

从多年的经验,张玉琳认为要让精实管理成功,必须先找到关键要因,进而排除制程中的杂讯与噪音,他指出这部分相当重要,如果找出关键要因,并加以改善后,发现杂讯、噪音仍然存在,就代表其要因不够关键,而这将导致制程的预测率偏低,让整体管理制度失败。

对于台湾制造业者的精实管理导入,张玉琳建议可从几个方面着手,首先是必须找到可信赖的专家团队,此一专家团队必须同时具备管理与企业制程的专业,由于两者兼具的难度颇高,因此企业必须不断寻找,而一旦有了可合作的团队,就必须不怀疑的全心配合。

找到专家团队后,企业就必须改变原有思维,过去台湾企业往往要求系统导入后必须立竿见影的快速看到成果,然而精实管理的成效浮现需要时间,未能维持耐心随意变动程序,只会让成效更慢,甚至导致失败。除了耐心之外,思维的改变还包括管理者心态,精实管理必须从管理者做起,由上往下的贯彻,将整体概念从骨干延伸到末梢,由于精实管理会大幅变动企业流程,一旦工作习惯改变,就容易出现反弹,因此张玉琳坦承,导入过程中,最大的阻力来自于人,因此管理者必须有足够的心理认知,必须坚持贯彻下去,让企业整体的决心和方向一致,透过共同参与让计划成功。

张玉琳表示,智能化奠基于自动化,而精实化又是自动化系统的前提,透过精实管理的导入,NXP高雄厂建构了完善的生产体系,近年来也持续招募年轻员工,为企业注入新血,透过新旧员工的传承,精实化将可在企业内形成惯性,无论人事如何变动,此一文化将会持续维持,让企业竞争力维持不坠。

2018年「智能工厂论坛」巡回终站即将于11月8日(四)假高雄君鸿国际酒店盛大举办,邀请到张玉琳总经理亲自分享恩智浦的智能制造转型之路,内容精彩可期,活动完全免费,名额有限,欢迎立即报名以免向隅 : https://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Forum_20181108/


图说:恩智浦(NXP)半导体副总裁暨高雄厂区总经理张玉琳指出,精实管理必须从管理者做起,由上往下的贯彻,将整体概念从骨干延伸到末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