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科技日」热闹落幕 史陶比尔机器人助攻电子半导体智能制造

2018/10/30 - 周建勳

与欧洲同步的史陶比尔智能制造设备日前于科技日抢先登场,为电子与半导体制造商注入人机协作新概念。活动聚焦全新六轴机器人系列,不仅展现史陶比尔机器人长久以来最着名的精准度,其速度与协作性也令人为之惊艳,同时,史陶比尔在全球50个国家设有办事处,业务遍及29个国家和地区,集团超过十分之一的人员为RD,致力提供客户稳定及更优质服务。

台湾身为全球电子与半导体业的重镇,在工业4.0的趋势带领率先导入智能制造以面对市场激烈竞争。其中工业机器人为智能制造的关键核心,史陶比尔集团秉持超过125年的机电经验,首度打造专属电子与半导体业的科技日,吸引百余名业界研发技术人员到场观摩。史陶比尔工业机器人于电子业与半导体自动化领域发展已逾25年,凭藉其洁净度与稳定度获得业界一致肯定。除了能以极短的周期时间进行电子零件的组装、检测、包装,以机器人搬运的半导体晶圆与载具,精度亦高达微米等级。

史陶比尔台湾副总经理陈孟辉表示,「史陶比尔提供不同环境的解决方案,在精密制程中机器人的洁净度、精度、可靠性和速度有着关键性的影响;特别是在半导体业界中,只要产线一停摆损失可能动辄上亿,也因此史陶比尔自主开发设计的专利减速机,有着差异化的技术优势,才能达到各种不同应用的严苛标准。在无尘室中空间就是成本,史陶比尔机器人,以车子来比喻就好比是轿跑车,但是它们的效能绝不打折扣,在局限的空间内拥有小体积的优势,解决客户提高产能,降低微尘粒子的需求,并透过精准的计算来完成精密的制程。」

活动中史陶比尔亮相的智能制造设备以史陶比尔全新一代TX2六轴机器人配备SICK传感器,展示其特殊适用性。TX2机器人之所以较TX系列全方位拥有更高的效能,皆归功于「重新开发计划」。此计划严密测试前一代TX机器人的各项技术特点并进行再优化,目的除了是在每项标准中强化机器人,同时整合卓越的安全技术,最终创造出整体的先进解决方案。

副总经理陈孟辉:「我们想要建造史上最好的史陶比尔机器人,而我们做到了。」TX2全系列皆符合SIL3/Ple最高安全等级,满足不同程度的人机协作要求,使机器与操作人员可共享工作区域并确保安全运行。科技日现场亦有史陶比尔与合作夥伴的联合展示,包括机器人搭载3D视觉进行PCB检测及插件,以及AGV自走车上架设荷重20公斤的TX2-90进行12寸载具(foup)取放,体现史陶比尔对于各种应用皆有最佳解决方案。


图说:史陶比尔台湾副总经理陈孟辉于「科技日」介绍史陶比尔产品优势。(周建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