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AI边缘运算新显学 创建智能制造新利器

2018/11/06 - DIGITIMES企划

2018年科技趋势最受瞩目的包含人工智能及边缘运算,边缘运算指的是一种运算拓朴(指构成运算的成员间特定的排列方式,分为物理的(即真实的)、或者逻辑的(即虚拟的)两种),将信息处理、内容收集与传送,放在靠近该信息来源的地点。这项趋势也延伸到制造领域。

SAS(赛仕电脑软件)大中华区资深顾问卢延年就指出,工厂在基础架构采用边缘设计模式,AI在工业物联网运用就形成AI on Edge for IIOT(Industrial IOT)。数码化工厂让数据高度整合,做到设备对设备的沟通协作,实现跨不同产线/制程目的。下一步再结合AI关键技术,透过学习参数、量测值、KPI等复杂模式计算,让设备做到参数自动优化、产品缺陷实时侦测、设备健康预先诊断等用途。

卢延年接着提到,连续20蝉联全球进阶分析市场首位的SAS,其串流分析与边缘运算这项方案,因应AI移到边缘装置趋势,已开发出让工厂可建立「自主可控」的AI分析管理平台,将实时边缘运算装置,辅助本地数据中心,做到AI机器学习模型建置与管理。

日本知名轮胎制造公司即使用SAS边缘运算方案完成数码化转型。让轮胎在生产过程中,当产品从第一个设备站点往第二个站点前进时,能实时将第一个站点所蒐集到的信息,转成下游站点的初始化参考值,传到下一个站点,让该设备自优化最佳的设备参数,据此微调倾斜角度、加热温度等。

简言之,边缘运算大幅降低往返云端的时间及流量成本,并达到大量产品定制化以及提升工厂竞争力。将边缘运算与串流分析部署在营运流程中,已是发展IIOT不可或缺的要件,下一步,整合各项设备数据、各类商用或开源软件的单一分析平台,更是企业应关注的目标。


图说:SAS(赛仕电脑软件)大中华区资深顾问卢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