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让3D深度视觉、无线充电新技术打造工业4.0环境

2018/11/06 - DIGITIMES企划

2018智能工厂论坛新竹场的活动最末,压轴上场的是D talk,由DIGITIMES主持,邀请台湾2家新创团队、台湾新创加速器代表StarFab,以及台湾半导体代表业者联华电子,进行跨界深度对谈。活动进行之前,首先由2家新创代表阐述各自提供的商业模式及技术应用,如何透过新创能量,协助工厂实际导入及转型的具体案例。

立普思透过深度视觉应用于工厂

首先发表的是立普思(LIPS)市场行销处经理黄绍峯,他提到立普思透过3D传感技术跟影像结合,将深度视觉运用于工业自动化的第一步,在为工厂的自动化及管理,驱动新的动能。

正因为3D机器视觉技术是立普思的核心技术,以3D摄影起家,后来转型为客户需求的整合方案提供者,目前立普思产品主要聚焦在3D摄影机及3D识别软件,其中深度传感技术涵盖ToF、结构光、双目立体视觉、微机电(MEMS)。

黄绍峯接着指出,因应越来越多工厂对智能化的转型需求,立普思评估工厂内哪些是3D机器视觉技术可应用的地方?目前的方案可涵盖到几个主要大领域,首先是用于工厂的进出处,例如透过3D识别进行员工脸部身份进出核准、生产在线活动,可以加强工厂的安全管理。

在生产线效能提升方面,立普思与一家台湾鞋厂合作,将过去在制造流程中需要靠人工肉眼识别的打磨与上胶作业,藉由立普思所提供的摄影机与相关配套应用软件,进行扫描,然后透过演算法建立3D模型,这样的自动化,可以让整个喷涂路径的作业时间大幅缩减到7秒就可计算完成。另外在工厂内的物品运用,藉由立普思3D机器视觉技术,也可大幅提升整体的包装速率以及货物运送效能。

源隆科技用无线充电结合智能制造

另一家以无线充电关键技术起家的新创公司源隆科技,则专注在开发电子产品所需的无线充电设计解决方案。

源隆科技总经理邱创隆表示,无线充电技术可区分为感应式及共振式两大类,源隆科技主要投入共振式充电技术,这项技术从低瓦数到高瓦数,包含手机到工厂设备,甚至到K瓦的电动车都可应用。除一般消费性电子产品的应用,源隆科技也针对工厂安全以及制程上的需要,提供无线充电在工厂区域的解决方案。

邱创隆举例,在工业应用方面,目前业界已经相当多采用无线充电方案的实际案例,以高科技厂房对于粉尘、微粒子的标准要求相当高为例,以往采用有线供电的天车轨道,其设备在运作过程会产生微粒子,如果透过线圈藉由感应式充电轨道时,就不会产生微粒子。

另外的应用则是在CNC机台,无线充电轨道透过磁场感应,更不占空间也更安全。此外,工厂自动化的搬运车,如采用无线充电可以一边运作一边充电。最后邱创隆补充,源隆科技初期专注小功率电子产品应用的无线充电解决方案,下一波开发重点则是结合中功率电子产品的系统模块。最终目标切入电动车等高功率应用市场,提供建立智能的安全监控充电系统为目标。

制造创新与创新制造的跨界对谈

在新创案例分享后,D talk邀请台湾新创加速器StarFab Accelerator营运长徐瑞伯、联华电子智能制造处经理林志明、立普思市场行销处经理黄绍峯及源隆科技总经理邱创隆,一同探讨制造与创新之间还有哪些合作火花。

徐瑞伯先介绍,StarFab Accelerator是台湾少数专注于主题领域的加速器,目前辅导100多家新创团队,多数在软硬整合创新方案,StarFab致力于创造企业与新创互补共赢的创新生态系。林志明表示,联电针对工业4.0题目,在2~3年前就开始积极布局,2017年更成立「智能制造处」,就是为了在联电厂内导入工业4.0提升生产效能。

以联电这样具备发展规模的半导体厂,如何评估半导体与智能制造及工业4.0的需求?林志明回应,工业4.0浪潮之后联电就重新思考其战略地位,致力促成企业内部的工厂转型,创造新的成长高峰。

首先,联电了解什麽是智能制造跟智能工厂,他认为智能制造是工业4.0的最终目标,而智能工厂则是转型过程的载体。透过智能工厂的建置,把过去的数据做成更广泛的应用,数据做进一步的AI分析,让工厂运作提升产能,并降低工厂跟工程师的工作负担。

既然联电已有转型需求,新创代表有哪些具体的解决方案可提供给联电?立普思黄绍峯提到,主要思考角度在工序的转换,从工厂设备的操作、产品制程的品质,过去在制鞋厂的经验,半导体工厂同样需要让机器拥有学习能力,所以立普思可以提供3D传感技术让机器有视觉以及深度判断能力,降低工厂操作工安意外,此外也能用工人经验去建立机器学习模型,让设备具备人工智能功能。林志明也回应,的确在人脸识别、安全进出、公安议题可以运用3D传感技术,与外部新创合作,可缩短联电的学习曲线。

源隆科技总经理邱创隆也回应,若是针对工厂端这边,可以切入的角度是AGV无人搬运车的无线充电。可以改善AGV的充电行为加上充电点不受限,不仅续航力更高,在产线规划上更弹性。源隆科技跟联电有合作经验,就是运用无线充电位置不受限的优势,让设备机台因无线充电,可进一步做到数据蒐集、实时信息校正应用,等于帮助设备机台再升级,达到更智能化的功能。

至于从加速器的角度,针对新创跟智能工厂能如何串接合作?StarFab Accelerator徐瑞伯指出,传统工厂可藉由外部技术刺激,来找到新的解决方案,因此前期需要时间跟企业沟通,了解工厂内实际运作流程,例如半导体厂,从进场安全检查就是一个门槛,到后端的人员移动监控等,太多细节可讨论优化。所以最初与企业厘清场域内该如何应用,把企业需求先展开,才会有机会导入新创团队与技术。

林志明也提到,半导体厂内收集到的机器数据堪称海量,的确需要一套数据分析管理机制,做到清洗才能获得对的数据。所以联电的智能制造处除专案也要开发核心技术,包含IoT大数据跟AI演算法,但技术创新可能比不上外部新创团队的速度,所以未来也期待找到符合联电需求的技术团队合作,让新创团队有实战跟舞台发挥,打造工厂与新创的双赢局面。


图说:立普思(LIPS)市场行销处经理黄绍峯。


图说:源隆科技总经理邱创隆。


图说:StarFab Accelerator营运长徐瑞伯。


图说:联华电子智能制造处结构布建四部经理林志明。


图说:在座谈会中,听众对于与会人员所提出的解决方案与见解有高度兴趣,多位听众提出他们的问题与意见和座谈与会人员进行交流。


图说:透过 D talk,新创公司发表他们的技术与解决方案,并以座谈方式让产业界和新创团队产生互动交流,共同激荡后续的合作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