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提升工厂人机稼动率 强化智能营运决策力

2018/11/06 - 洪千惠

制造业找寻突破点,在此阶段谁能夺得先机,就能决定「智造」未来。欣技信息业务经理吕美慧首先提到,欣技信息打造的智能工厂方案,目前主力在预防问题发生、提升人员稼动、整体产能最佳化等三大应用。换言之,欣技信息针对智能工厂架构,涵盖范围从底层终端设备、Nemo Server、MES/shop flow、ERP到最顶层BI。尤其目前70%工厂产线的问题应该进行改善,例如流水线操作,是否为经过专业培训的高效率操作人员?产线人员稼动率低落情况,如何有效提升?

针对这部分,吕美慧指出,欣技信息提供大数据结合BI,做到人员自主决策管理,包含人员稼动率分析调整、培训记录及工位操作权限、招聘方案制定等功用,避免没有培训的员工去操作机台。

除了人员管理问题,产线也需要提升高效率需求。欣技信息提供机台单体制造履历,让工厂更清楚哪些机台的不良率过高,并可计算单一机台所耗时的人力、时间、耗材分析。另外还有让产线设备治具完成自动化管理方案,这套系统可每天分析供应商治具的使用状况,评估供应商交货品质,有效管理设备资产,真正落实智能营运决策力。


图说:欣技信息业务经理吕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