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整合MCU技术 加速语音识别市场成熟

2018/10/16 - DIGITIMES企划

在2018年的IFA大会上,Amazon公布其下Alexa的各项数据,目前Alexa已经拥有超过5万个功能,并与2万种设备兼容,合作品牌则超过3,500个,显示出智能语音控制已然来到。不过RelaJet洞见未来创始人Blue Chen指出,目前市场上的语音识别技术,仍有许多问题尚未解决,而RelaJet则透过安富利,将本身研发的演算法,结合NXP的MCU,设计出新一代语音识别引擎。

目前市场上的语音识别演算法,当多人同时讲话时,若频率与能量都接近时,往往无法分别单一的特定人声,对于会在户外使用的智能化设备而言,会产生控制上的困扰。因此现在的作法大多是采集大量的个人语音音档,并以声纹和频率分离,但这种作法需要长时间分析;另一种则是以透过物理麦克风阵列解决,不过需要一定的硬件成本,同时麦克风角度也必须不断调整。

RelaJet的语音引擎则可在单一麦克风的设计下,做出人声分离,同时只需现场3~5秒的音档,就可精准判断出人声,若应用在听障助听器时,使用者可以听取单一人声,无论其音量大小,都不影响声音品质,未来将可应用于各类型IT设备或线上会议系统中,提供更精准、更具智能的语音服务。


图说:RelaJet洞见未来创始人Blue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