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深耕通用型MCU 灵动微电子以设计服务提供加值

2018/09/18 - 洪千惠

MCU是多数电子设备的关键零组件,由于技术成熟、应用面向广,目前市场上多数厂商的MCU大多为通用型产品,工程师依本身需求挑选合适型号,再以MCU为基础设计产品与功能,台湾灵动微电子业务协理许文权表示,2013年灵动微电子取得ARM的Cortex-M0与Cortex-M3的核心授权后,就以此两大核心,建立起通用型MCU的系列产品。

从2014年推首款MCU至今,灵动微电子已发展出5大系列产品,多为通用型MCU,在这5大系列产品中,MM32F系列为高效能,主频率最高可达168MHz,适用于工业控制之类需要高速演算法的应用,此一系列目前已内建USB OTG、UART等界面,未来则将再加入以太网络的MAC界面,由于MM32F系列的上市时间最早,目前也是灵动微在台湾与大陆两大市场中,现阶段能见度最高、出货量也最大的产品。

另一款MM32L系列则是诉求低功耗,此一产品线的目标应用是手持式设备,这类型设备的电力来源为电池,相当注重功耗设计。MM32W系列则是以L系列再加上BLE的系统单芯片(SoC),此系列产品在物联网、智能家庭等需要低功耗的联网系统相当适用,另外也有厂商将之应用于烟雾传感、儿童防丢失等设备中。

MM32SPIN系列为电机控制与驱动专用MCU,主要作为直流无刷马达的控制,直流无刷马达的应用相当广泛,尤其是近年来节能减碳成为全球趋势,包括家电产品、智能家居、车用系统等,都可见到其踪迹,再加上近年来电动车与无线充电市场启动,更让SPIN系列MCU的应用与出货量大增,成为近期成长最快的系列产品。

许文权表示,灵动微电子持续强化直流无刷马达的应用开发,该公司研发团队在此领域的经验超过10年,因此SPIN系列可提供一定程度的定制化设计服务。最后一个系列则是入门款的MM32P系列,适用于仅需简单控制的设备,特色是经济实惠。针对上述5大MCU产品线,灵动微电子会依据所属的领域特色,持续加强其功能与应用延伸性。

除了MCU产品外,灵动微电子也设计了专用于该公司产品的烧录工具,主要是着眼于现在MCU的网安防护设计趋势,目前大陆市场较少有类似的可程序工具,但防护机制目前已是MCU的重要设计,透过此一平台,工程师可建入自行设计的防护机制,保护系统程序码。

在产品策略方面,物联网逐渐成为全球趋势,由于其系统的应用多元,针对单一产品设计专属MCU的机率不高,因此灵动微电子是以大范围的趋势走向设计,像是高效能、低功耗、无线传输等。不过许文权也指出,市场上现仍有规格与功能都较特殊者,这部分灵动微电子提供了一定程度的设计服务,协助客户缩短产品上市时间。

许文权进一步表示,灵动微电子的创办团队早期投身电子产业时,就是以MCU设计服务为主,2011年公司成立后,一直到2014年,以MCU为核心的设计服务都仍是灵动微电子的主要业务。由于长期投入设计服务,因此灵动微电子也累积了IP与专利形成市场竞争优势,目前通用型已是灵动微电子的主力MCU产品,不过如果客户仍有更特殊的规格或功能需求,研发团队的设计能力与IP、专利等优势就会浮现。

在应用领域的高速发展下,近年来市场上的MCU持续缺货,在供不应求的状况下,有部分厂商开始调升MCU价格,对此许文权则表示,灵动微电子在大陆的一条龙就地生产模式不仅可缩短交货时间,更可充分掌握产能,为客户提供充足的货源。在客户服务方面,灵动微电子则提供了保母式服务,以大量的应用工程师支持客户,协助客户解决相关问题。

对于未来规划,灵动微电子近期将推出更高效能更低功耗的MM32F以及MM32L系列,也将核心由ARM的Cortex-M3升级到Cortex-M4至M7,许文权指出,观察近年来的发展,安全性、连接性、低功耗与性价比,仍会是MCU的主要趋势,此四点也是灵动微产品设计的出发点以及目标,并持续强化每个产品,使其成为客户公认最好用的MCU产品之一。


图说:台湾灵动微电子业务协理许文权表示,2013年灵动微电子取得ARM的Cortex-M0与Cortex-M3的核心授权后,就以此两大核心,建立起通用型MCU的系列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