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物联网开启智能商机 MCU技术全面进化

2018/09/18 - 洪千惠

在物联网、车用电子、医疗...等智能化市场的快速启动下,MCU产业迎来过去少见的荣景,从供货状况就可得知目前市场状况。从2017年开始,市场已然开始缺货,大型MCU厂商的交货期从过去的4个月延至6个月;在供不应求的态势下,MCU价格也开始往上调升5%~10%。随着各垂直产业智能化脚步加快,未来MCU的需求将持续上扬,且除了市场量放大外,在技术方面也会不断突破。

先从应用市场来看,目前工业、车用、家庭、消费性设备是MCU的四大主要应用市场,其中工业与车用领域的成长最快,从2017年起MCU开始缺货的主因,就是因为多数大厂将产能转往这两大应用领域。

智能化应用驱动MCU成长

MCU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主要以马达控制为主,马达是制造设备的主要动力来源,透过MCU可以控制马达转速,进行准确定位。马达可分四种,包括直流(DC)马达、交流(AC)马达、步进马达与特殊用途马达,其中又以直流马达与交流马达最常见,近年来环保意识抬头,能量转换效率较佳的直流马达逐渐受到欧美国家重视,以外销为主的台湾机械业者,其使用频率逐渐攀高,因此直流马达的控制已成为台湾厂商的设计重点。

目前应用于马达控制的MCU,8位元与32位元都有,其中8位元主要是用于峰山之类的简单控制,而较复杂如直流无刷、伺服马达等,就会用到32位元MCU,不过即便是简单的8位元MCU,其马达控制也都会涉及霍尔效应传感、有刷无刷、单相三相与电压电流功率等不同演算法,这些通常需要MCU厂商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

在MCU产业,车用领域是仅次于消费性电子的第二大市场,在车用系统扮演核心处理器的ECU就是将MCU、CPU与各种I/O界面、定时/计数器整合为一,MCU虽然可分为4位元、8位元、16位元、32位元等四种层级,不过目前主流仍是8位元与32位元,在车用系统中也是如此。

8位元MCU在汽车系统中,主要是控制简单的车体设备,像是照后镜、车窗、空调等,需要高处理能力的刹车、安全气囊等,过去以16位元MCU为主,不过随着此等级MCU产品逐渐从市场淡出,现在车厂已多采32位元产品。此外近年来ADAS成为汽车产业的重要设计,多数车厂已在新车导入相关系统,各类型行车辅助或车载资通讯娱乐系统都会应用到32位元MCU。根据DIGITIMES Research指出,2017~2021年之间,全球车用MCU市场销售额年复合平均成长率将达3%,而车用的32位元MCU年复合平均成长率将达6.6%,此一商机大开,让多数MCU大厂的产能纷纷转向,是造成市场上MCU缺货的原因之一。

智能家庭也是MCU近期发展的重要动力,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研究指出,2020年智能家庭将是全球物联网最重要的应用场域。从架构面来看,智能家庭主要采物联网系统,将各家电产品与基础设备连上家庭控制系统,再由使用者以触控屏幕或语音等界面进行控制,因此MCU在其中的应用就可分为系统与家电设备两部分。

先看家电部分,MCU在家电的应用已久,目前几乎所有家电都有内建MCU,不过以往的家电只需简单控制,因此4位元、8位元等级的MCU已然足够,但近年来节能环保概念抬头,家电开始采用较省电的直流无刷马达,在此同时,现在家电功能走向复杂化,且智能家庭控制系统需要有联网功能,因此32位元在此领域的应用渐广。至于在家庭控制系统方面,无论是触控屏幕或是语音识别,所需要的控制都更为繁复,尤其是近年来Amazon的Alexa带动语音辅助平台,其语音和语意的识别都需要一定程度的处理能力,因此32位元MCU在此的应用大增。

效能、功耗、整合是主要技术趋势

再就各MCU大厂的产品研发看技术面,目前MCU的主流设计趋势包括高效能、低功耗、高整合等三大趋势。在高效能方面,目前32位元已成为MCU主流,尤其近年来物联网落地速度加快,更让32位元MCU快速普及。

从价位来看,目前8位元与32位元的MCU价差已逐渐缩小,再加上运算效能都在100MHz以上,执行效能更佳。32位元MCU的核心多为ARM Cortex-M4到M7,可支持DSP与单精度浮点运算指令,时脉运算频率也都可达400MHz,对于具备边缘运算设计的物联网来说相当适用。

另一趋势则是低功耗,虽然低功耗一直是MCU的设计重点,不过在物联网时代,这部分会进一步强化,尤其是依靠电池供电的移动设备,低功耗几乎是永无止尽的需求。

物联网架构运作的第一步,是集结大量底层设备所传输的信号,而这些底层设备往往散置在宽广场域,无法布置供电线缆,而由于数量庞大,不可能耗费人力频频更换电池,对此低功耗设计就成为必然。针对这类型应用,多数厂商都提出了超低功耗的MCU产品,让各传感节点与设备可维持长时间运作。

在高整合部分,由于物联网的功能多元,单一设备必须尽可能将多数软硬件整合进去,除了增加功能外,也可进一步降低系统的总材料成本。目前MCU的整合有几个方向:在I/O界面,UART、USB、以太网络等,都是常见的整合技术;其次则是加解密设计,过去主要是透过软件运算,不过此一作法会加长系统的反应时间,运算时也会需要电能,因此现有厂商将之设计在硬件内,以硬件执行此功能,不但加快运算流程、降低功耗,硬件被破解的难度也较高,可提升安全性。

另一个整合趋势则是无线技术,无线是物联网系统中最重要的通讯方式,且其标准相当多,包括Wi-Fi、BLE、Thread、Zigbee等均是,过去的做法是让MCU加上无线通讯模块,近来厂商则纷纷推出两者整合的系统单芯片(SoC),像是ST就有ARM Cortex-M0+与M4的双核心MCU,另一大厂SILICON LABS则是推出具有双模通讯设计的MCU产品,目前无线MCU已成为各大厂布局物联网的重要产品策略,随市场的逐渐放大,这类型产品种类与功能将会越来越多。

观察MCU的发展趋势,物联网无疑是近期最重要的成长动力,此一趋势不但带动市场成长,同时也让MCU的技术不断往上突破,而从技术面观察,高效能、低功耗、高整合将会是MCU最重要的设计方向,也会是系统与设备厂商选择MCU的必要考量。


图说:物联网传感节点的低耗电、高整合与通讯需求,带动了MCU技术的另一波发展。(PHYS.org)


图说:MCU市场启动,除产品与开发工具外,大厂也开始致力打造生态供应链,提供客户更完善的服务。(DIGITIMES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