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以流程优化为核心的医疗转型 纬谦智能服务成医院首选

2018/09/11 - 郑斐文

过去的医院大多以「单一病症的治疗」为重,因此医院过去考虑的是要如何快速地将病患的病症治癒;随着时代变迁,医疗院所需要更以病患为中心,因此从医院管理的角度而言,在病患尚未踏入医院前、一路到出院后,整体的流程上都是医院需要考虑且改善的。

纬谦科技副总经理夏志豪表示,随着现今病患自我意识提高,医疗院所若不考虑优化整体医疗服务流程,将有可能会引起不必要的医疗纠纷;因此,医病之间的关系不再仅限于治疗,而是要在符合法规与医院经营考量下,提供更完善的服务品质。

智能服务优化医疗流程,提升整体医病关系

据了解,目前医疗环境所面对的挑战在于病患与其家属大多对于医疗流程感到不甚便利、不同规模的医疗机构资源分配不均、医师/护理师/治疗师所获取的数据判读不易且作业流程复杂,以及后端信息系统收集了大量的数据却无法好好消化,以至于无法整合。

上述痛点乍看之下每一个项目间都是分开,但实际则为环环相扣;因此,纬谦的智能医疗方案所强调的,即是协助医疗机构打造整体的流程优化场域。也就是说,当医院导入服务后,病患与其家属将能藉由智能停车及智能定位等IoT服务,从一开始就感受到便利的医疗体验;医护人员则可藉由身份识别系统及医疗排程优化,更轻松的收集数据并加以整合;而这些数据可传递至后台信息系统并经由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技术,协助医生及院所做出精准医疗辅助决策,将能进一步地主动提供病患需要的服务,又能提升病患与家属的服务体验。

夏志豪认为,该公司的智能医疗服务结合了国际化及云端相关应用服务技术,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及混合云架构等,并聘请医护背景专业人才,以打造出更贴近个别医疗院所实际所需的医疗流程优化服务;摒除过往通讯厂商的陈规,更着重于与医疗机构跨业整合的互补及重要性。

夏志豪强调,相信未来资通讯厂商与医院合作,应该是「服务提供」而并不是单一套解决方案的买断;因此纬谦希望能与医疗院所进行长期的合作,如此一来,不仅能维持良好的合作夥伴关系,也可从中互相学习并加以改善。

跨领域技术整合,协助医院达到转型愿景

夏志豪表示,纬谦与医院合作的过程中,配置了许多人力在与医院进行沟通;透过不断地了解院所、医生及护理人员的想法,真正落实每一家医院想要达到的目标。以调整服务的方式与医疗院所配合,达到医院最后转型的目的。

纬谦作为一个智能医疗领域的合作夥伴,最大的优势便是本身拥有数据分析/云端应用/IT基础设备建置的跨领域整合技术,并具备自行开发的能力。由于拥有上述条件,纬谦能以下列三种角色协助医疗机构:智能医院合作顾问、医疗转型技术专家、IT基础架构夥伴。

智能医院合作顾问:纬谦能与医院透过紧密的合作与沟通模式,找出符合医疗机构实际目标且最合适的医疗转型方式;医疗转型技术专家:拥有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转型必备之技术与人才,能提供最佳的技术协助;IT基础架构夥伴:丰富的IT架构与云端应用导入经验,于技术及工具两方面同时支撑新技术的成长,协助达成智能医疗的目标。

藉由此三方面完整配合,由内而外协助院方从医院内部流程需求开始,一直到与软件系统及硬件设备整合的整体智能医疗转型规划,帮助医疗院所在整体架构上达到未来的转型愿景。


图说:
纬谦科技副总经理夏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