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以病患为核心的智能医院管理平台

2018/10/02 - DIGITIMES企划

研华协理苏鸿昇提到,研华过去实现各种可以在医疗场域的设备为主,但除了设备现在更延伸到服务,透过硬件加软件的一体化流程方案,将成为研华切入医疗领域的新愿景,因此研华推出智能医疗与医院数据管理平台。目前台湾的智能医疗有四大趋势与方向,医院环境智能化、医护服务线上化、临床医疗智能化、医管数据智能化。而要实现智能医院,方案包含智能病房、智能护理站、一体化手术室、自助报到服务、线上会诊、数据指挥中心。

苏鸿昇接着提及,研华综合医院端普遍的运作流程,打造出智能医院管理平台架构,目的要整合智能医院管理与数据整合服务平台(PaaS),以及智能医院应用服务平台(SaaS),做到管理可视化数据中心、移动管理实时通报、服务应用操作前台的多面向医院流程管理整合。于是在此架构,就有智能就诊整合服务平台,从公播叫号到取票的流程,蒐集精准信息,也就是整合多媒体信息公播系统、自动检验报到机、诊间自动报到系统、自助生理量测站、柜台取票叫号系统。并在医院各站点服务的流程设计,达到更完整与最佳化,节省IT人员的负担。

而研华投入智能医疗的第二部分是智能病房整合照护平台,思考载具能为医护人员跟病患带来哪些价值?从数码通讯床头卡到护理电子白板,甚至床边医疗信息系统,可随着医院后台做到更实时的精准通报,病人的信息才会有效告知跟记录。从智能病房的方案效益来看,确立查对制度,快速识别身份;提供护理风险防范措施,如用药错误等。同时实现以病人为中心的照护模式,病况及诊疗计划透明化。

第三部分则是医院信息后台的建置。研华提供数据整合开放平台,做到自动数据整合模块、多元报表模块样板、自行开发报表、用户管理版面设计,以及整合自订管理。深度管理病人来源统计、诊间状态、看诊及住院人数、病床使用率、护病比例以及柜台状态等数据。


图说:研华协理苏鸿昇提到,研华过去实现各种可以在医疗场域的设备为主,但现在更延伸到服务,透过硬件加软件的一体化流程方案,将成为研华切入医疗领域的新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