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USB PD市场起飞 威锋电子以创新设计助客户掌握新商机

2018/07/26 - 洪千惠

随着越来越多的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采用USB Type-C接口作为标准界面,并以USB Power Delivery(PD)作为标准充电规范,对电源供应器(或称电源适配器、Power Brick)以及电脑周边装置业者而言,将带来新的市场与应用需求。对此,威锋电子推出VP302 USB-C墙充与VP230多口充电器解决方案,能以创新的设计概念协助业者推出新型态的USB PD周边装置,并提升产品价值,以掌握市场移转带来的商机。

威锋电子新事业发展经理邱弘志表示,USB PD 3.0 + PPS(可编程电源)标准是目前电源市场上的热门议题,PD将传统的USB充电瓦数由12W往上扩充到100W,可满足大部分移动装置的需求,并推动各类消费性电子产品充电方式的变革。针对单口的应用,威锋第一代产品VP300可满足大部分PD3.0于车充或墙充方面的应用;但为了加深与电源芯片商的合作,并期能满足PPS上微小电压变动的需求,最新的VP302与专业电源芯片供应商Power Integrations公司合作,搭配其InnoSwitch3-Pro系列的AC-DC转换器,可提供更优化的USB-C墙充解决方案。

VP302的主要特色是免除了过去的光耦设计,能透过I2C界面进行数码控制,实时对汇流排电压和电流进行精确调节。VP302整合度高,为DFN8的小封装,CC脚位可承受高压的25V并可提供Vconn Power,同时支持PPS以及其他定制化的通讯协议。VP302目前已取得USB-IF PD 3.0与PPS的双认证,获得业者青睐,应用于车充产品,亦已通过PPS电源成品认证。

整合USB Dongle与Power Brick,周边装置新概念

观察整个充电器产业现况,邱弘志指出,体积小、能效高是充电产品的一致目标,然也因此使得相关产品缺少差异性,而陷入红海竞争;因此,威锋试图将电源与集线器(Hub)应用结合,藉由开发新型态产品,提高电源产品的附加价值,贴近使用需求,协助客户开拓新商机。

邱弘志介绍了一款利用其VP230 USB PD Type-C控制器实现的新产品,完美整合了转接器(或称配接器、USB Dongle)和电源适配器的功能。它的外型大小如同一般笔记本电脑常用的电源适配器,但不同的是,其不仅有USB Type-C接口可用来充电,还能透过USB(Type-A)界面传输数据、HDMI界面可传输视频、甚至整合以太网络孔以及SD读卡机...等多项功能。

邱弘志解释,现行笔记本电脑为了追求轻薄短小,仅配备一个USB Type-C口的设计,除了必要的充电功能之外,消费者若有其他界面的传输需求,还得额外添购USB Type-C Dongle,与传统的使用习惯较为不同,因此造成USB Type-C似乎在使用上较为不便的误解。

而此多接口设计,能让电源适配器摇身变为兼具转接器(dongle)用途的多功能装置,将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大的使用便利。透过现有电源产品的变形应用,它可以被视为更轻便的扩充基座(dock/docking),或转接器和电源供应器的整合装置。当消费者出门在外,不再需要同时携带数个周边装置,只要一个多接口的电源适配器就可满足多样化的应用需求。此类型产品,目前已有厂商使用威锋电子的产品方案量产,并即将发售。

威锋电子身为USB Hub和USB Power的专家,提出此设计概念的目的,是希望让电源装置业者了解,USB PD电源产品追求的不仅是接头与充电规格的统一而已,更能透过多功能的整合,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提升电源产品的附加价值。同样的,对Hub周边业者来说,安全地把电源应用结合在其既有产品中,更能协助他们开发出多样化的产品。

未来,随着笔记本电脑全面性地朝USB-C移转,任何支持标准的电源配接器,将能供任何品牌的笔记本电脑使用,消费者使用习惯的改变,各式的周边装置需求也会应运而生,这将是电源业者转型与扩展市场的大好机会。威锋电子已建构完备的USB-C解决方案,芯片涵盖Power、Hub、Dongle到Cable多面向的各种应用场景,协助业者因应未来的趋势,以优异的效能与品质,快速把新一代的USB-C周边装置推向市场。

[威锋电子新事业发展经理邱弘志先生,即将于8/9举办的2018电源技术开发应用论坛中发表更多关于USB PD的技术细节,活动完全免费,名额有限,欢迎立即报名参加 : http://www.digitimes.com.tw/seminar/DForum_20180809/。]


图说:威锋电子新事业发展经理邱弘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