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意法半导体脉宽调制控制器 提升超低待机电源之效能

2018/07/26 - 赖品如

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ST)新STCH03脉宽调制(Pulse-Width Modulation;PWM)控制器拥有高整合度,其采用一次侧调整技术达到精确的恒流输出,能让经济型手机充电器、电源适配器或辅助电源满足效能法规对平均效率和待机功率的严格限制。

在负载较低时,为最大限度地提升效能,STCH03进入准谐振模式(Zero-Voltage Switching;ZVS),透过检测变压器退磁以控制零电压开关操作。检测电路另提供电压前馈控制功能,以确保恒流调整的精确度。STCH03将电流维持在变压器连续(CCM)和不连续(DCM)电流的工作边界,并根据线路/负载条件将转换器的最高工作频率限制在167kHz,而且当负载降低时即采用波谷跳跃技术以取得最高效能。

节能功能包括零功率高压启动电路,以及负载非常低或断开时的低静态电流和高载模式切换等,可将待机功率维持在10mW以下,其能帮助充电器和适配器符合严格的法规要求,例如,即将发布的CoC Tier 2电源效率规范。低峰流可消除轻负载或无负载时的人耳可听到之杂讯。在变压器辅助偏置电压值较低时,STCH03的自我调整欠压锁定(Under-Voltage Lockout;UVLO)创新功能可确保目标应用连续稳定地运作。

STCH03具备准确的一次侧恒流调整技术,因此不须额外的输出电流检测元件,进而减少了充电器物料清单(BOM)成本。内部整合的启动电路在休眠状态时不耗电,也可以节省外部元件。

STCH03还包含了更多功能有助于节省外部元件和BOM成本的功能,包括过热保护(Over-Temperature Protection;OTP)和过压保护(Over-Voltage Protection;OVP),这些皆具备自动重启或保护锁定的保护功能在部分产品型号(STCH03L)。此外,软启动可防止启动时出现高峰值电流,在设备出现输出短路或在恒定电流控制下输出电压过低时,输出欠压保护功能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STCH03采用开发人员熟悉的SO-8封装,现已投入生产。更多产品信息,请造访官网


图说:意法半导体脉宽调制控制器,提升超低待机电源之效能、经济性和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