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迎合工业4.0趋势 旺捷数码推WeLearning

2018/07/03 - 洪千惠

历经娱乐产业的多年训练,AR技术已日臻成熟,根据Digi-Capital研究报告指出,2022年AR市场规模将达到900亿美元以上,且会成为企业重要的收入管道。因此,积极发展电商平台的亚马逊、阿里巴巴等业者,也积极寻求将该技术融入商业环境之中。而在科技逐渐成熟下,全球制造业纷纷朝向工业4.0发展,尤其亚洲国家为与欧、美制造大国竞争,更透过不同口号与移动让工业迅速升级,其中AR技术可望成为虚拟世界和实体世界的接触点,得以将数据与生产场域无缝整合,实践智能制造的愿景。

旺捷数码总监林闵莹说,旺捷数码是台湾最早专注AR的团队,多年前在承接专案时发现,在智能制造议题下,制造业者正寻求解决人员教育训练、设备维护、制程改良的方案。为此,我们将多年开发AR的视觉、交互等技术应用在工业领域,随着对工业安全最重视的石化产业、电子芯片产业的需求,除了自然人机交互、AR工业级专案外,更推出WeLearning解决方案,协助企业运用AR技术进行学习、练习、评量,进而达到产业升级的目的。

完整掌握产业需求,打造工业安全场景

WeLearning是旺捷针对工业4.0量身设计的解决方案,针对工业界广泛需求,已从规划建厂、教育训练、生产制造、维修保养、私密制程、储运物流等六大面向提出解决方案。制造业透过该系统,可将生产设备进行数码化,让主管、营运及维修人员在各种危险场域或需要精密操作环境中,透过AR眼镜等设备,查询、获得设备资产信息,完全无须仰赖纸本、过时的信息,并从中获取最佳应变策略。

林闵莹指出,多年来,旺捷数码透过与台塑石化、远东石化、远东旗下宏远兴业纺织、远传公司的合作,得以深入了解工业界的真正需求,目前也累积相当丰富的工业场域知识。目前WeLearning能将复杂、危险的工业环境,转换成随手可得的AR游戏,让现场人员不用进入危险环境,即可在没有生命危险的模拟环境里,戴上AR眼镜就能练习,游戏化让枯燥的工业学习变得好记忆又充满趣味。

值得注意,WeLearning不仅可用在学习上,也可在面临机器操作问题排除时,不用查询厚厚的原文手册也不用看仪表板,只需透过随身携带的AR眼镜,让工业数据呈现在操作者面前,达成提升安全、提升良率的目的。

培育专业人才,传承宝贵经验

随着全球生产基地从大陆转移到东协国家与印度,其具备低成本的劳动人口、庞大人口红利的优势,正被视为驱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只是多数专家认为,前述国家虽然有劳动力人口充足的优势,但文化差异也衍生出人员品质管理不易落实的问题,加上繁杂生产设备维修需要多年经验,公司需要将资深人员的知识留存在企业内。为此,全球各大制造业仍然积极投入智能制造场域,期盼实时创新科技将知识传承给新进同仁,避免技术断层影响到企业长远发展。

林闵莹表示,为此,旺捷数码WeLearning诉求可将专业知识及设备结构数码化、图像化,并且在汇整后导入系统后台之中,让新进人员能够在训练教室中,透过AR眼镜进行设备维修的训练工作,大幅缩短培育人才的时间。不仅如此,在设备维修过程中,技师和管理者可设立规范,或立即指派任务给现场操作员,协助现场操作员缩短发现及解决问题的时间,让宝贵经验得以获得传承。


图说:旺捷数码总监林闵莹说,近来随着智能工厂议题兴起,许多业者开始寻求人员教育训练、设备维护、制程改良的解决方案,因应此一需求,旺捷提供六大面向的跨AR应用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