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三大趋势架构智能制造未来 软件将成工业4.0核心

2018/08/07 - 孙昌华

作为德国工业4.0的主要推动厂商之一,西门子在智能工厂的投入向来不遗余力,对于工业智能化议题,台湾西门子软件工业业务总监范永银指出,多数业者都认为智能化将会是制造业的未来,但他认为要达到智能化,数码化是前提,而数码化根基于软件布局,这也是西门子近年来积极强化软件布局的原因。

对于智能制造的未来,他认为有三大趋势,首先是在全新业务流程方面,他指出过去自动化制造时代,其制程设计与运作都在制造现场进行,不过这种实体运作的方式成本过高,未来的制程将不会在现场测试,而是将工厂的控制器连结到虚拟调试软件,进行工程的验证。其次是透过数据的共通应用,提升系统效能,降低无谓的支出与成本,以西门子的AI 3D识别系统Geolus为例,此一系统可让模具设计整体重用率提高300%以上,增加共模使用率,提升模具设计效率300%,同时设计人员培养时间减少50%。

最后则是云端平台的建置,范永银表示,在工业4.0中,云端是核心平台,他以西门子近年推出的工业用云端MindSphere为例,此平台开放式的生态系统,制造业者可将此平台作为自有数码服务,机具制造商也可利用此平台监控遍布于全球各地的机具,以利维修作业、减少机具故障导致的停工时间,进而提供新的商业模式。


图说:台湾西门子软件工业台湾区业务总监范永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