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活用室内定位系统 减少工安事件发生

2018/07/03 - 洪千惠

尽管随着各国法规日益严峻,搭配功能多元的环境监控设备,全球制造业环境正逐渐获得改善,可惜各地仍然不时传出令人遗憾的工安事件。在制造业大步迈向智能制造之际,能否有效运用创新科技降低工安事件,保障员工在工作时的安全,同时有效掌握访客进出入状况,变成为企业不容忽视的挑战。GPS系统虽然相当成熟,但因无法于室内使用,所以近来有不少业者纷纷投入室内定位系统的研发工作,其中又以泓格科技推出的无线定位系统技术最成熟,也相当受到许多企业肯定与采用。

泓格科技研发七处研发经理胡再贤指出,在都市化的趋势下,多数员工大约有80%的时间都在室内活动或工作。而在复杂室内空间中,人员与物品的管理任务更加艰钜,也带动制造业对室内定位系统的强烈需求。室内定位采用的位置感知技术,是物联网中的重要环节,也是能否智能化系统的重要关键,泓格科技推出的无线定位系统,不仅适用在室内、室外环境,更可让人员管理更为方便。

多元定位方式,满足产业需求

近来日益成熟的室内定位系统,对危险区域的人身安全或特殊人员管制就显得更重要,无论是高压电气室、超高温加工厂房、有毒气体厂房,乃至于医院、照护中心、灾难求助等等,都能够让管理人员精准掌握人员的移动状况,将工安事件降至最低。

泓格科技推出的无线定位系统,在通讯部分采用相当成熟的Sub-1G技术,硬件部分则是由无线接收站搭配定位器使用,定位器内建防数据碰撞机制,在每3秒发送定位数据的频率下,内建的电池约可使用2年,可大幅降低系统建置成本。其中,WLS-T02定位器内建蜂鸣器,可线上开启呼叫功能外,也内建紧急求救按钮与电量低下指示灯。

胡再贤解释,在定位软件部分,主要提供监控及定位的功能,透过2.4GHz定位器的信号强度,并采用三角定位演算法的方式,可快速运算出配戴定位器员工的目标位置。此外,定位图示的颜色可辨别「正常、紧急求救中、低电量」,也能依据现场环境弹性选用「单点、两点、多点定位」方式,便于在管理界面中显示出紧急求救、移动轨迹分析等等信息。如此一来,一旦发现同仁长期处于危险区域,又或者有访客进入禁止区域时,管理同仁即可立即采取移动。

工安、访客管理,一套系统解决

现今常见的访客管理机制,泰半是用条文约束,仅能消极地宣导却很难加以防范,只能透过陪同员工进行管理,难保不会发生重要机密被窃取的憾事。现今以泓格科技无线定位系统后,即可建构智能访客管理,该系统能搭配企业的访客门禁卡使用,当访客抵达目标区域时可自动发出通知,进入机密区域或管制区域时,亦可透过图像警示,并且提供访客紧急求助的功能。值得一提,该系统也能二次开发软件来记录访客轨迹与位置,能在发生数据外泄事件时,快速找出可疑的嫌犯。

胡再贤说,在智能工安管理方面,企业对于在危险作业区域工作的员工,如高压配电区/有毒气体区/超高温作业区等区域,应该要特别监视其工作安全。泓格科技无线定位系统方案能有效掌握危险作业区的人员位置与总人数、有毒原料或易爆原料作业区域管制,并提供作业人员的紧急求助通知,以及免签到的智能巡检记录,有助降低发生工安事件的机率。


图说:泓格科技高雄研发处研发经理胡再贤指出,室内定位采用的位置感知技术,是物联网中的重要环节,也是能否智能化系统的重要关键,泓格科技推出的无线定位系统,不仅适用在室内、室外环境,更可让人员管理更为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