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自驾车竞逐于成本与技术的最佳平衡点

2018/06/26 - 洪千惠

汽车业界认为Level 3的自驾车预计2020年开始成为主流车款,未来的自驾车系统初步估算可能由超过200个以上的ECU装置,搭配20个以上传感器与雷达装置,以及中央控制与联网装置所组成,DIGITIMES研究中心分析师兼专案经理林芬卉(Jessie Lin)先从汽车市场的动向来做预测与分析,她指出汽车市场往后5年的成长率只有约2%,但是车用电子与半导体的年复合成长率(CAGR)却高达5%。

这当中的差别,因为自驾车的安全与联网需求大幅度窜升,大量的电子控制与高运算效能的半导体芯片,跨入汽车电子领域,更成为自驾车技术创新的主要来源,同步也让车用电子占整车的成本扶摇直上,部分的预测揭露到达2030年时,新车的成本分析中,发现车用电子占有50%的成本比重,如果是纯电动车款,则更可能高达70%。

自驾车时代的来临,意味着主动式安全需求的大幅度成长,大陆汽车市场超越欧、美市场而跃升为全球第一之后,接下来几年,大陆有50%以上的新车将配备ADAS系统,ADAS系统与相关的零组件如毫米波雷达和视讯传感器的成长,动见观瞻。

林芬卉认为ADAS会是自驾车技术研发的前哨战,Level 3以上的自驾车系统,已经可以让驾驶人放开手与脚来开车,到了Level 4则更可以不用看路,就可以自驾,这些现在听起来或许还令人半信半疑地的描述,会需要掌握更多的路况信息,并在机器学习的效能不断提升之下,才能令人信服,但是汽车产业界所订的时程可以看出,2025年将是一个关键目标。

自驾车能否普及,科技当然首当其冲,但是价格则无庸置疑也是重中之重的关键,对于2020年后的自驾车所配置超过20个以上的传感器与雷达装置,如何利用CMOS半导体制程来生产传感器与射频芯片,以降低成本的趋势,受到相当的重视,但是初步估算,自驾车的售价可能还是高达美金17万元,与时下的汽车售价,距离着实不低。

所以自驾车的商用模式就值得观察,其中许多分析围绕无人出租车(Robo-Taxi)的经营模式与发展,最引人注意,主因还是自驾车成本偏高,终端消费者恐怕仍属于金字塔顶层的一群人,无人出租车按路程计价,采用长时期的使用率做为成本摊提的手段,才有获利的可能。自驾车最后结果如何,似乎还言之过早,但是2020与2025年的两个时程,显然是值得观察的两个检查点,让我们拭目以待。


图说:DIGITIMES研究中心分析师兼专案经理林芬卉(Jessie 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