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AIoT引爆智能革命 Mobile与Car Tech同步上路

2018/06/26 - 洪千惠

物联网被IT产业喻为继PC、网际网络之后再一次的典范转移,与过去两次不同的是,物联网的应用将不仅止于电子类产品,而是将科技技术延伸到生活周遭万物,AI技术的加持,更填补了物联网系统最后一块空缺,两者结合的AIoT,已然成为未来各类型系统的主架构,进而引发人类生活的第一波智能浪潮。

移动设备是目前最普及的电子装置,根据Gartner预测,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的总出货量将达19亿台,全球普及率达66%、先进国家更高达80%以上,高渗透率加上高技术规格,移动设备在AIoT系统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尤其在2019年5G商转后,更将拓展出多元应用。

手机、平板电脑之外,另一个会移动的装置——汽车——这几年也成为市场焦点。自驾车方面,现在Level 3等级的车款已开始普及,除了自用车外,其他应用类型如物流货车、半封闭园区的接驳车等,都已进入测试期;至于电动车部分,在各国政府政策的强制规定下,未来商机不但明确,而且非常庞大。

无论是移动设备或汽车技术,AIoT都将是运作的核心骨干,透过绵密的传感联网、快速的通讯传输与高强度的运算能力,人类未来的生活面貌逐渐成形,智能浪潮也将席卷各大产业。

高技术规格+高普及率,移动设备落实智能生活愿景

2018年COMPUTEX期间,由DIGITIMES所主办的「AIoT Ecosystem Forum – Mobile and AIoT:Change Life Style」,邀请了业界不同领域的指标性人士,从云端平台、通讯标准、关键零组件、5G商业模式等面向,深入探讨物联网与移动设备的应用与发展趋势,并提出精辟观点。

与会人士都同意,AIoT将成为智能生活的核心系统,尤其在大数据、5G、AI等技术的全面导入下,创新应用将越来越多,而移动设备在物联网体系中,所扮演的角色也会越来越吃重。

除了让生活走向智能化之外,AIoT也将刺激企业的数码转型,在物联网颠覆传统营运思维,创造出全新的商业模式后,面临不同的业务型态,企业必须加快转型速度,同时投入更多资源,期使在新时代的物联网浪潮中取得先机,从而厚植本身竞争力。


图说:「AIoT Ecosystem Forum – Mobile and AIoT:Change Life Style」邀请各领域专业人士,针对物联网与移动通讯趋势,提出相关看法。

Level 3自驾车即将上路,供应链积极超车卡位

转换到另一个场景,汽车市场上持续上演着惊天动地般的改变,尤其与AIoT技术结合之后,加速无人车的推进的脚步。同样由DIGITIMES所主办的「AIoT Ecosystem Forum – CarTech & AIoT: Driving Innovation」,受邀讲师也纷纷针对未来自驾车系统的技术发展蓝图提出精辟见解。

在技术层面上,从锂电池为主的电动车革命,联网汽车与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的整合,以及迎面而来的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所发展的自动驾驶技术的趋势,不只是国际品牌车厂觊觎新时代汽车与移动载具的商机,同时也吸引资通讯产业巨擘竞相投入。

而如万花筒般的策略联盟与「共享经济」下的全新生意模式,实在令人目不暇给,当中所创立的新创独角兽公司,吸引惊人巨资的投入,2018年的市场动态,不外乎朝向电动化、自动驾驶及新型态交通运输服务的后续发展。

这个将智能化、联网与数据融合整合而成的未来方向,或许对于安全仍有疑虑,但是让传统的汽车直接变成一台善解人意大电脑的转向,则是主导着产业界未来几年的技术走向,实在令人期待并跃跃欲试。


图说:「AIoT Ecosystem Forum – CarTech & AIoT: Driving Innovation」会场中,针对自驾车系统如何逐步落实,吸引大量来宾驻足与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