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区隔市场走出价格竞争泥沼 5G营运商需先定义服务的价值层次

2018/06/26 - 洪千惠

5G通讯是近年ICT产业讨论度最高的热议题,主要原因除了能提供移动设备更快的上网速度外,5G也将成为物联网时代下的主流通讯标准。DIGITIMES分析师兼专案经理吴伯轩就指出,3GPP当初在制定5G标准时,就已纳入物联网应用场景,然就目前发展态势来看,5G通讯技术虽能满足多数应用所需的网络性能,但现阶段物联网的商业模式尚未完全成熟,在此状况下,吴伯轩认为,电信产业亟待建立成功的商业典范,方能在未来的物联网市场站稳脚步。

观察移动通讯时代演进,吴伯轩表示,以台湾市场为例,从1997年至今约20年,已经历三次的通讯标准替换,包括1997年2G启动、2005年3G开台、2014年4G商转,而5G服务估计最快将于2020年上路。从这几次的变动可以发现,2G与3G两代标准在移动服务市场上均存在多年,但4G LTE网络商转至今不过短短4年,通讯服务市场就己提早进入价格竞争阶段。吴伯轩认为,会出现此一状况的主因,在于4G LTE是以数据(data)服务主导的商业模式,Tier1(一线)营运商难以创造服务体验差异化来区隔市场,而此一困境未来仍会在5G时代发生。

对此吴伯轩认为,5G落地商转后,Tier1营运商必须重新定义网络服务的价值层次,藉由SDN/NFV、Massive MIMO、切片式网络、边缘云端运算、AI等技术,在eMBB、mMTC、URLLC等三大5G通讯应用领域中,提供具价值差异化的网络服务能力,以此与Tier2/Tier3业者切割市场。

在这三种标准中,eMBB利用5G高速高带宽特性,传输大量的影像档案,可应用于AR/VR、4K/8K影音等领域;mMTC则以大规模、低功耗联网应用为主,以窄频方式,适合应用于低传输量、运作时间长的场域,像是电表或水土侦测等;至于URLLC则是诉求高稳定性与实时性,对工业领域与车联网而言十分适用。

这些领域的应用,或可摆脱与二线业者在数据服务上的价格竞争,不过对Tier1营运商来说,发展全新的商业模式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吴伯轩以mMTC为例,此种应用的传输带宽相当低、数据传输量少,若依封包计费,对营运商的营收额贡献不大。对此他认为未来会以整体解决方案(total solution)的方式销售,并搭配新的计价模式。

不过他也指出,台湾的市场规模有限,无法试验出太多的5G创新模式,因此未来台湾运营商或先参考国外案例,再因应在地消费者的使用特色做调整,借此打造出成功的5G商业模式。


图说:DIGITIMES分析师兼专案经理吴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