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电动车市场加速 侨威联手起而行绿能让充电桩效能最佳化

2018/06/07 - 郑斐文

在环保节能的趋势下,各国政府纷纷强力推动节能政策,电动车为重点发展项目。目前全球各大国陆续订定其禁燃时间表,于2020年至2040年间开始禁售燃油车,全面推广电动车,政策的制定带来了庞大商机,台湾多数科技业者也开始着手投入。在电源供应器领域已有多年历史的侨威科技,近年来也积极投入电动车充电桩设备的研发,车用充电桩组装部负责人欧威廷指出,一般多认为台湾的电动车技术主要在车体部分,但其实在充电桩等基础建设,台湾厂商的实力也相当深厚。

侨威科技在电动车充电桩领域,主要是与新创公司起而行绿能合作,提供充电桩的内部电源系统整合。目前市场上的充电站多仅能为少数车辆同时充电,若在车流量较大的地区,将会难以消化来车。起而行绿能的充电桩则透过非均流充电方式,可为多辆电动车同时充电,其实用性更高。充电桩为有效降低其契约容量要求,除了关键的控制模块外,必须倚靠强力的电力技术后盾,侨威科技长年在电源供应器所研发的技术,就符合所需。

从整体产业态势来看,目前电动车发展并不如前几年各界预测,普遍认为有几点原因,首先,台湾市场因各国车厂角逐,充电规范初期并未统一,导致业者不敢冒然拓展,研发期自然就被拉长。再者是电动车的续航力不足刻板印象,让消费者裹足不前。第三个原因则是充电速度过慢、充电设施不普及。

上述问题让电动车在过去成长缓慢,然而欧威廷指出,近年整体市场加速发展,尤其在政策的驱动下,未来市场是可预期的,这也是各大厂商竞相投入的主因。台湾电动车规范已趋于完善,电动车续航力由传统的100KM跃进至300KM以上,而充电设备已有40min充满80%的快充技术。而为有效延长电池寿命,慢充则为建议的充电方式,普遍来说约需4~12小时不等。车主晚上回家后利用车位上的充电器进行充电,便利性及实用性大幅获得改善。

对于电动车的基础建设市场,未来几年商机将会逐渐浮现,不过机会是给已做好准备的人,因此侨威科技已展开布局,除了本身的电源研发外,接下来也会与起而行积极合作,透过共同开发的合作模式,在电动车充电设备市场站稳脚步。


图说:侨威科技车用充电桩组装部负责人欧威廷指出,在各国正阜的政策推动下,电动车市场明确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