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掌握无人车商机 利基市场将是台厂最佳机会

2018/06/07 - 洪千惠

在庞大市场的驱动下,包括台湾在内的全球科技业者纷纷投入汽车电子发展,工研院资通所车载资通讯与控制系统组组长蒋村杰就指出,无人车已是产业趋势,不只是科技产业,汽车业者也开始推动相关计划,不过相较于欧、美、日甚至是大陆,其无人车发展都可结合该国的汽车工业,台湾科技厂商大多只能凭藉自身力量,不过他也认为台湾厂商在此领域并非没有机会,台湾过去在IT技术所培养的技术实力与高弹性设计能力,在需求较特殊的利基市场,将拥有巨大优势。

蒋村杰表示,目前科技业者与车厂都已投入无人车发展,而在自身的产业特色下,两方发展的速度和方式也大不相同。科技产业在产品研发、量产、上市等要求向来快速,以速度获取市场商机;汽车业者则多是百年工业,其产品使用年限长,对安全性的注重度高,因此从设计到制造,都需要经过较长的时间验证,而这也是车商在无人车进展较慢的原因。至于发展方向,以美国SAE(汽车工程师学会)制定的无人车6个等级为例,车厂是由第0层逐步往上推,科技厂商则是先从第5层的完全无人自驾往回思考技术有哪些欠缺,这两种不同方向之后将在一定的技术环节交会。

而在庞大市场中,台湾厂商的机会何在?蒋村杰指出,台湾汽车产业相对国际产业规模并不大,不过资通讯产业已深耕多年,技术实力无庸置疑,在此市场不会缺席,他认为以台湾厂商的高弹性设计能力,在利基市场将大有可为。

观察目前各大厂的自驾车发展,大多是以自小客车为主,在这类应用中,不但车体中的传感器、运算单元必须具备精准且快速的信号撷取与反应能力,还须经过长时间的实地测试,以掌握所面对的复杂环境。不过要在实际环境中测试风险相当高,前年Google和今年UBER发生的无人车测试事故就是此类案例,且这两起事故对整体产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

拥有丰厚资源的国外大厂都难以避免的事故,台湾厂商有无能力避免?若风险发生要如何因应?这都是需要思考之处。对此蒋村杰建议,台湾厂商可从利基市场着手,他以法国新创业者NAVYA为例,该公司是从中型无人巴士切入市场,主要应用在封闭场域如大型企业园区内,作为企业员工的接驳之用,这类型园区的环境简单可控制,其车内传感与运算设计不必像在街头行驶的无人车一样繁复,这种利基市场对台湾厂商来说会较为适合。

作为台湾科技研发的驱动者,工研院也从2017年开始启动为期4年的无人车计划,与过去完成研发再技转给厂商的方式不同,蒋村杰指出,这次在专案前期就邀请厂商一同参与,而研发过程中厂商若有行销机会,工研院也会主动辅助,让技术可以快速进入市场,厂商也可以直接掌握商机,在未来的竞争站稳先机。


图说:工研院资通所车载资通讯与控制系统组组长蒋村杰指出,台湾厂商的快速设计能力,在无人车的利基市场将有巨大优势。(工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