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车用电子设计开发 环境、材料、法规三者将是关键

2018/06/07 - 洪千惠

汽车电子带起的ADAS与无人车旋风,是IT与汽车两大产业这几年最火红的议题,作为全球IT重镇,台湾业者也积极投入发展,根据工研院IEK的数据统计,2017年台湾汽车电子产值超过新台币2千亿元,年成长率则为14.3%。不过TUV NORD汉德公司工业服务事业群CEO李治权指出,台湾IT厂商过去的主力产品布局为消费性产品,而消费性产品与汽车产业的需求大不相同,因此建议台厂在产品开发阶段,对于环境、材料、法规等三部分必须特别重视。

首先在环境部份,李治权表示,汽车的应用环境与一般消费性产品的差异极大,多数人都会认为车内有空调,环境非常舒适,但汽车电子的零组件设计位置都在车厢外部的车体中,因此在汽车行驶过程中,此一空间不但温度高,而且震动大、粉尘多,同时还要适应不同地理区域的高度温差考验,这些都是让电子设备运作时会失效的因素之一;在此同时,汽车设备对于安全的要求又远比消费性电子高,这些因素加总起来,都让汽车电子无论是在材料或各层面的设计显得相当困难。

第二个重点是材料。材料一直是汽车电子稳定度的关键,2006年欧盟的RoHS规范上路时,要求销往欧盟地区的电子产品不能含有包括铅在内的6种物质,当时考量到汽车行驶时的安全因素,并未将之纳入限制范围,不过经过市场多年的研发,制程技术已大为提升,现在汽车电子也已在RoHS规范范围中。

李治权指出,当初会将汽车排除在RoHS外,原因就在于无铅制程会导致电子零组件材料脆化,造成行车危险,不过现在除了RoHS之外,在环保意识抬头的情况下,车商的汽车车体材料选用趋势也早已走向低铅甚至是无铅,这虽然对汽车电子厂商造成产品设计的困难,但在大势所趋的态势下,这是业者仍须面对的难题。

第三点则是法规。汽车的法规限制向来严格,目前一般消费性产品都会做的ISO 9001(品质管理系统)标准,在汽车领域中已是必备,但对安全性来说仍然不足,因此李治权表示,汽车电子还必须加上IATF 16949(汽车产业品质管理系统)与VDA 6.2(德国汽车供应链品管系统)等两项全球汽车业品质管理系统的验证,尤其VDA 6.2更是为车用领域针对供应链中属于后装市场或是车用服务业可与国际车用标准接轨的途径。

另外属于私人财产的汽车,未来在车联网普及后,也会有个资保护的问题,而号称史上最严格的相关法令GDPR(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欧盟个资法)已于今(2018)年5月25日生效,现在汽车电子在设计时也须将这部分考量进去。

在上述三大重点中,又以标准法规最重要,因为透过法规的规范,即可确定产品符合特定国家或地区的稳定性与环保要求,而台湾电子厂商的业务向来遍及全球,在车用领域也是如此,因此李治权CEO建议,产品在验证时,必须找到能提供完善测试服务的认证厂商,他以TUV NORD汉德公司为例,该公司在车用领域的相关服务相当完整,且具有丰富经验,将可协助业者顺利跨出布局汽车电子的第一步,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


图说:TUV NORD汉德公司工业服务事业群CEO李治权指出,车用电子的设计开发,对环境、材料、法规等三部分必须特别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