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智能执行下一步动作 手机摄影功能将因AI大不相同

2018/06/26 - 洪千惠

2001年SHARP推出全球第一款具有摄影功能的手机,镜头在手机的重要性就与日俱增,时至今日,镜头不但既是智能手机的标准配备,也是手机厂商市场竞争时的诉求重点,而在2017年AI再度成为科技产业的焦点后,各界都认为AI进入手机,与现有的移动技术结合的趋势已成必然,并不令人意外,业界关注的是,与AI结合后的手机将会是甚麽样貌?手机中的摄影功能将会因AI的导入而演化出哪些不同功能?

对此Xperi大中华区商业开发资深总监Gary Huang认为,AI将成为手机效能的加速器,透过强大的运算能力与各种演算法,在有条件的状态下,智能化执行下一个决策与动作。

镜头在手机的应用初期,市场竞争点着重于在硬件规格,像是镜头、像素、分辨率等,在技术的快速推进下,镜头的像素快速提升,2001年刚推出时只有11万,2003年就已破百万,2012年Nokia更推出至今最高的4千1百万像素的镜头手机,不过这场硬件之战也就到此落幕,现在的智能手机镜头像素都落在1千万到1千6百万之间,Gary Huang指出,原因在于硬件规格已到极致,现在手机的摄影功能诉求已从硬件转为软件。

Gary Huang进一步表示,现在打开智能手机就可看各种镜头功能,像是HDR、景深、美颜、人脸识别等,这些功能都不是来自于硬件,而是透过软件的演算法达成,也就是说早在这次AI出现之前,手机就已经具有一定的智能能力,而随着这波AI浪潮,手机的摄影功能将会再次进化。

Gary Huang指出,目前AI的演算法分为深度学习与机器学习,其中深度学习是透过大数据的分析,不断从错误中学习并调整模式,逐步修正运算决策,让系统运作一次比一次接近最佳化,或像是2017年Google推出有内键机器学习的Clips,这款镜头会自动筛选所拍摄的相片,像是镜头失焦或是人物被拍摄时刚好闭眼等相片就会被直接剔除。

像这种会主动判别并直接进行下一个动作,将会是AI在手机摄影的具体功能,不过Gary Huang表示,其实这种功能现在就已有应用,例如美颜功能的App会在不询问使用者的状况下,就以演算法处理影像;或是拍照之后,手机会依相簿分类,自动将相片放在该类别档案夹中。至于未来,在更大量的数据、更高效能的处理单元与更精准运算法下,AI将会延伸出更多预知功能,并结合周边的联网设备与穿戴式装置,让物联网系统一体化,并产生更高的附加价值。


图说:Xperi大中华区商业开发资深总监Gary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