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翻转现有商业模式 创造物联网特有价值

2018/06/26 - 洪千惠

物联网不只让人类生活走向智能化,同时也将翻转现有的商业模式,Ayla Networks全球行销副总裁Prashanth Shetty指出,物联网带起了全新的产业生态链,不但扩大了产业经济规模,也将创造出全新的营运模式。Prashanth Shetty表示,物联网对企业产生了一连串的影响,由于物联网将过去单一硬件产品的销售,转变为提供价值的商业模式,此一转变让企业产生全新的业务模式,进而增强企业的投资意愿。

Prashanth Shetty表示,对企业而言,物联网带来的数码转型,其改变将会是全面性,在制造端,企业必须因应市场需求,快速推出高品质的物联网产品,并透过数码化工具与全球夥伴合作,将产销版图扩及到全球。另外数码化也会产生全新的业务种类与营收,从产品销售转变为服务销售,例如经由大数据分析出消费者行为与习惯,从而提供不一样类型的产品,也可针对其需求设计出不同的服务,创造出更大的营收利益。

Prashanth Shetty以运营商与零售业为例,他指出运营商可从不同的应用支持平台,例如连接管理、设备状况、数据分析、应用程序平台(AEP)中创造出更多流量。另外在部分领域像是智能家庭、智能建筑中,以语音控制、自动化、智能设备、安全防护等设计,让使用者更有感,也愿意在这部分增加更多预算,而这些都必须透过第三方夥伴的支持,让服务可以更完整确实。

零售商方面,Prashanth Shetty则建议可以透过物联网延伸自有品牌价值,透过云端平台提供旗下产品更多服务选项,像是以数码化技术记录客户的特殊需求,并将之储存到云端平台,之后就可提供定制化服务。另外在AI导入后,系统可分析消费者的客诉内容,并实时回应提升满意度。

不过Prashanth Shetty也指出,随着技术与应用的不断演变,物联网的系统特性也不断转换,由于应用渐趋多元,其系统需求逐渐走向碎片化,单一标准的产品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例如现在系统的新通讯标准不断出现,而应用领域也不断逐一浮现,原有的领域如家庭、城市、交通等,内部的应用也越来越深,再加上新技术的不断加入,这些都让物联网更趋复杂。

对此趋势,Prashanth Shetty则表示,尽管新应用与技术不断浮现,但对物联网系统来说,整体的架构仍然不变,其中透过效能强大且功能多元的云端,将会是企业面对不断变动的市场时最强的后盾,因此他认为在物联网时代,企业必须慎选合作的云端平台,方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为自己产品加分。


图说:Ayla Networks全球行销副总裁Prashanth Shet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