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AI技术扮要角 打造智能工厂非梦想

2018/05/10 - 洪千惠

人工智能技术的蓬勃发展,不仅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也成为全球制造业打造智能工厂的核心。制造业为生产设备加装传感元件,并且搭配运用AI、机器学习技术,即可达到提高生产效率、商品品质,同时降低设备维护费用支出。为此,行政院大力推动台湾AI发展计划的目的,即是希望透过AI产业化、产业AI化,推动台湾产业的转型与升级。

在协助企业掌握全球制造业动态与发展趋势的思维下,DIGITIMES D Forum 2018年的智能工厂论坛活动主题聚焦「新制造演化,唯适者生存」,第二场并于4月19日在台北盛大举办,邀请各界专家介绍最新资通讯技术、第一手市场信息,现场也挤满来自各大企业的专业人士,凸显出转型已成为台湾制造业的共识。

本场智能工厂论坛的上午场,由清华大学讲座教授简祯富揭开序幕,他建议台湾制造业不妨先运用AI技术跨入工业3.5,再逐步朝工业4.0的目标迈进;而拥有丰富经验的西门子软件,亦分享西门子集团打造智能工厂后带来的种种效益。至于下午的分场演讲,则分为「AI数据分析驱动制造决策」与「自动化与智能化的深度融合」两个子题,搭配得利捷、奇偶科技、捷拓等业者的现场摊位展示,让与会人士都能满载而归。


图说:在D Forum 2018智能工厂论坛台北场中,挤满来自各大企业的专业人士,均趁此机会掌握全球最新资通讯技术、第一手市场信息,为日后跨入工业4.0做准备。


图说:赫联电子可为台湾企业供应TE Connectivity的MTA连接器,适用于板安装应用的针座组件之用,如通孔和表面贴装配置的直角和垂直安装产品。


图说:品安科技可提供产品设计、原物料采购、后勤管理、运输、产品测试、维修等服务,整合制造流程、专业管理技能与全球运筹服务,以协助客户快速回应市场需求。


图说:ABLOY在锁具领域拥有超过百年历史,是许多高级住宅指定的品牌,其针对智能工厂设计的Abloy PROTEC2 CLIQ,是兼具机械、电子锁优点的多层安全管理解决方案。


图说:随着市场需求改变,现今隔离电源模块设计方向与过去有所不同,捷拓科技产品具备尺寸微型化、低功耗的特性,是智能设备不可或缺的元件。


图说:晶睿通讯携手趋势科技,推出内建防护功能的物联网安控摄影机(TMIS-CAM)解决方案,让网络摄影机具备预防、隔离、再控制等三大功能,能有效杜绝黑客攻击。


图说:奇偶科技推出的影像大数据分析与预测方案,可改善工厂整体数据交换能力,扩大数据的价值,轻松实践智能制造、定制化生产的愿景。


图说:得利捷读取器产品能横跨不同产业应用,除具备高速、高准确性外,也特别强调易用性界面,让客户可快速上手使用。


图说:互动资通推出的Team+,可保护与企业营运相关的任何信息,能避免因营业机密、研发成果外泄,而造成公司难以承受的损失。


图说:台塑网推出的异常减量管理系统,诉求可透过巨量数据分析系统的协助,有效简化警示信号与生产线人员的负担。


图说:美商英特蒙在Windows操作系统平台上推出的KINGSTAR自动化控制平台,内建EtherCAT Master及EtherCAT自动组态层,可透过标准通讯协定串连不同品牌的工作站。


图说:意法半导体的马达控制模块分成三大类,由于预先将微控制器、MOSFET与IGBT等整合,并预先完成相关参数调整与校调,能够大幅减轻智能设备制造商的负担。


图说:西门子软件推出的Siemens PLM软件,可协助客户通过虚拟化产品设计和规划,实现信息无缝互联的愿景,让工厂全面透明化,达成虚拟设计与现实生产相融合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