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有效蒐集制程数据 提升制造效益

2018/05/10 - 洪千惠

在优胜劣汰的竞争时代,拥有定制化的能力,已成为拥有市场主导权的关键。得利捷工业自动化客户经理刘礼谦指出,现在的产品生命周期可能只有一年到两年(如手机)、制造周期可能已经赶不上,但要做到快速切换及产品多样化,可能需要大数据分析,要让生产作业流程更有弹性,必须要取得制程数据,才能够有效降低人为疏失的错误,同时提升产品品质及产量,达到自动化效益。 

以汽车业为例,可以透过掌上型扫描仪、视觉系统、固定式工业扫描仪、镭射标记系统及传感器蒐集数据,掌握及追踪在制品,做好部件验证,更可确保机器人作业安全。

刘礼谦以汽车业的自动识别追溯系统为例指出,利用DPM(直接标记码)技术可方便的将信息直接烧录在塑胶、金属或玻璃上,不仅可将数据和信息直接标记在零件和物品上,从而避免传统的打印标签码容易污损而造成的信息丢失,而且承载标记信息的二维码,还具有存储信息量更大、容错性更强的优势,可确保信息符合工艺需求,实现接下来的生产环节完成追溯。

数据蒐集应用在自动化机械食品与饮料领域,则可做到标签打印和检查,可以用来检测、配置及追踪产品,确保生产日期可靠,有效达成食品安全。如透过光学字元识别(OCR)标记人眼可识别的信息标记,如保存期限、生产日期、生产批号、制造工厂等,即使有底色、造影干扰,都不会影响识别能力,确保达到从生产者到消费者的全面追溯食品安全指引要求。

应用在电子业,则可做到DPM条码验证、机器设置及安全防护,同时也可用来检查及追踪产品状况。刘礼谦指出,镭射打标技术可以应用于电子设备的几乎所有零部件:如印刷电路板PCB、组件、塑胶/金属/玻璃部件等,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免高温、化学试剂的腐蚀,以及刮擦等对记录信息的损坏,还可实现高精度的微型码标记,比如 1.2x1.2 mm,以适应电子元器件微型化的发展趋势。

数据蒐集应用在仓库物流,可以用来作为人工诱导、仓库管理、分拣发货,从条码、RFID到机器视觉,都有非常完整的数据自动蒐集解决方案,进而应用于自动引导车或自动订单处理验证等自动化作业。


图说:得利捷工业自动化客户经理刘礼谦指出,要让生产作业流程有弹性,必须取得制程数据,才能有效提升产品品质及产量,达到自动化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