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筑梦智能工厂 企业从何下手?

2018/05/10 - 洪千惠

人工智能(AI)应用在制造产业,主要希望提升人均产值,提高工厂综合效率。奇偶工业智能发展部经理李国惶指出,人工智能前期规划可从三个面向切入:策略目标、推动重点、预期效应。

一般企业会把自动化和智能化划上等号,但智能工厂的终极目标并非只完成自动化,而是要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数据化、智能化,最后建立一个灵活的、个人化的生产模式。因此在策略目标制定的同时,除了自动化,要一并考量关联性数据的蒐集,才能真正的实现智能化的利益及优势。

李国惶指出,推动重点的第一步,是让机器视觉取代人眼,采集图像后撷取关连性数据,进而加以运用。第二步结合机器手臂,完成高重复性、需要人手拾取的工序;第三步结合移动装置,实现线上沟通。而协助工厂在有限的预算下以机器视觉产品整合PLC、导引工业机器人、透过传感器搜集数据、管理复杂人机界面、控制输送带,亦是规划的关键。

李国惶以服务器灯号为例说明,一个服务器可能会有100多个LED灯,检测的重点包括LED颜色、亮度数值确认,以及状态比对,够不够亮、均匀度等,透过机器视觉判读,可以取代人眼筛检瑕疵品。机器视觉亦可应用在出货包装检测,辅助人工检测确认产品外箱条码与配件包号比对,确保配件有放进包装,或是确认货物是否有放到正确的货柜、货物数量是否正确,甚至可以掌握货柜车的位置,进而建立智能物流。机器视觉环节做得好,产线的运作也将会更流畅、省时。

李国惶指出,机器视觉的预期效应,简单说就是将机器、人连接在一起的互联网,而藉由影像大数据的分析与预测,可确实的在未来达到快速、有效、个人化的产品供应,实现企业去库存、降成本的目标。


图说:奇偶工业智能发展部经理李国惶指出,企业欲筑梦智能工厂,推动重点的第一步就是让机器视觉取代人眼,采集图像后撷取关连性数据,进而加以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