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千惠/台北在追求低制..."/> 运用AI先升级工业3.5 更稳健迈向智能工厂 智能应用 影音

运用AI先升级工业3.5 更稳健迈向智能工厂

2018/05/10 - 洪千惠

洪千惠/台北

在追求低制造成本的思维下,生产线逐步从先进工业国家迁移到新兴国家,随着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制造战略的改变,制造被视为拯救失业率的解方之一。美国格鲁吉亚理工学院工业工程系教授王绪斌指出,制造业投资报酬率高达248%,并衍生供应链甚至服务业的产值。工业4.0是德国透过建置虚实整合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CPS)以实现「制造平台化」的战略,未必适合台湾每一个产业。

科技部自去年推动人工智能,预计在5年内投入新台币50亿元推动AI创新研究中心计划,并成立4个AI创新中心,包括设在国立清华大学的人工智能制造系统研究中心,推动人工智能于智能制造的前瞻技术开发及产业应用,培养人才,协助AI产业化和产业AI化,以促进台湾产业升级转型。

清华大学讲座教授/科技部工业工程与管理学门召集人暨人工智能制造系统(AIMS)研究中心主任简祯富认为,制造业若只是导入软硬件系统,没有配合的数码转型和决策流程再造,恐怕只能自动化而无法实现工业4.0智能制造的精髓。另一方面,在进入工业4.0门槛较高且基础建设仍不足的状况下,台湾中小企业不能原地踏步,而可以藉助AI技术和分散式决策支持系统,先升级到工业3.5,即在原有的基础之上,建立数码转型策略和智能制造技术蓝图,强化智能制造的各种机能。

以专注研发各种创新机能布的宏远纺织为例,是Under ARMour、耐吉、爱迪达等国际运动品牌的主要供应商,为满足少量多样的订单维持国际竞争优势,宏远推动「智能宏远」的改造计划,透过物联网将生产信息数码化,延伸至机器端形成机联网,再藉由系统管理、大数据分析技术及精实管理,达成联网服务的制造系统和创新营运模式,被工业局选定为示范的智能工厂。

简祯富解释,宏远纺织发展「工业3.0-工业3.5-工业4.0」的完整策略,运用物联网技术,监控产线运作并整合数据,有效管理生产线,并发展组织同时训练人才,以转型为高质化制造服务提供者。此外,专注于半导体晶圆测试探针卡设计制造的旺矽科技,也成功在既有的基础下,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以提升先进制程的良率和效能。

简祯富认为,台湾企业应该盘点智能制造和数码决策的需求,用最适合的解决方案为工具,按部就班来达成提升竞争力和营运效能的根本目标。


图说:清华讲座教授/科技部工业工程与管理学门召集人暨人工智能制造系统(AIMS)研究中心主任简祯富认为,在进入工业4.0门槛较高的状况下,中小企业不妨先从升级到工业3.5着手,运用AI技术和分散式决策支持系统,建立数码转型策略和智能制造技术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