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贯彻OM Ready理念 扎实打造永续数据中心

2018/05/03 - 台北讯

台北讯
时至今日,台湾的机房维运管理出现不小问题。以金控集团为例,多从2008年起藉由整并一路从小变大,但早年并未对续维运、环控等事项深思熟虑;如今10年过去,随着运算密度增加,设备老化,导致许多不安定因子攀高,恐冲击关键服务的稳定性。

日昇意定科技顾问公司总经理朱国权表示,可喜的是,不少金控业者意识到上述危机,开始秉持OM Ready(Operations & Maintenance Ready)理念,审慎新建或改造信息机房,期望为未来的业务发展奠定良善基础。深究多数业主之猛然觉醒,在于看出许多环节逐步濒临失控,例如过去靠有经验的管理者稳定大局,现今老将们即将退休,能否完整交接予后续维运团队,着实不无疑问,就算有心交接,碍于一綑綑纸本文件,及几近全白的蓝晒图,前辈也不知从何做起。

藉由经验传承,培养下一批机房维运班底

此外随着老迈设备需要修复或汰换时,业主才赫然发现,过去根本未保留足够的维修空间,更未做好颜色管理,导致维修与汰换效率极为低落。当务之急,需设法让操作护维与设备的精准度深切到位,换言之便是导入永续维运的设计理念,把SOP、MOP、EOP乃至颜色管理等一切应有认知,藉由扎实的Kick-off Meeting与教育训练,完整烙印在现场工程师、工班、业主的心中,并内化于行为举止,以确保机房开始运作的第一天,所有管理维运制度、基础设施都完整到位。

朱国权强调,OM Ready观念不仅适用于金控产业,对于任何需要倚靠数据中心的应用场景,同样至关重大。举例来说医疗照护、智能电网乃至车联网,都是攸关民众的生命、健康与财产的大议题,亟需藉助OM Ready的落实,建立长治久安的基础基础。他认为当下最迫切的问题在于「传承」,只因人力资源不足的情况愈趋显着,建议企业一定得赶紧培养建立维运班底,务求把Lesson Learn做到位,将过去曾发生的机房问题一条条写下,并强化教育训练,甚至设法催生一个让维运人员相互讨论与经验分享的平台。

期望随着OM Ready发酵,让今后机房从设计、现场施工、维运到经验传承,都在一致性基础脉络下有条理地进行,孕育更多能平平安安走过20年以上的数据中心。


图说:日昇意定科技顾问公司总经理朱国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