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中正大学改建电脑机房 有效达成节能减碳需求

2018/05/03 - 洪千惠

相较于新建机房,改建旧有机房以符合最新应用需求的难度可能还更高。中正大学电子计算机中心主任李新林指出,中正大学电脑机房使用已逾25年,冷气、网络及环境控制等设备老旧且未整体规划,却要提供校方教职员工生14,000人使用,还要提供云嘉区域学术网络连线学校超过501个使用,系统负担已经相当沉重,现在更要支持大学甄选入学委员会,涵盖校系超过2,000个,考生超过10万名,改建机房的需求可说是在迫在眉睫。

李新林表示,改建首先要考量的是选择一次施工,还是分年改善。一次施工的预算虽然颇大,但规划会比较完整。另外学校例假日时仍有课程进行,所以无法利用例假日施工,与一般政府机关或企业很不一样。再加上办理大学甄选作业期间,绝对不能断网,所以只能在暑假施工,就算断线顶多也只有两天。

为了配合时程,施工原则采取「先建后拆」,暑假前的前置作业,包括先盘点机房所有设备,并依设备残值、网段及功能性规划配置,并在不中断主电力及骨干网络之下,先将一岛(二排)的既有设备,集中搬迁移置至另外配置之临时机柜空间,同时新设一岛冷热通道机柜,旧机柜、网络、电力则是全数清除,同时进行新基础电力设施及空调系统建置。

暑假开始后,利用假日或下班时间,按照施工计划及前置作业配置,设备依序停机、停电、中断网络服务移入新设冷热通道机柜中。机房改建的一大特色,网络系统除了透过Top of Rack Switch架构减少跨柜配线外,并采用色彩管理。

由于中正大学机房与ISP业者网络终端设备共构,会影响机房PUE,若重新配置ISP业者位置,恐会增加施工难度,因此特别采用拉门隔离ISP业者设备,以达成双赢策略。

李新林表示,机房改建的经费规划比例,包括空调主机系统(32%)、机房电力系统及配电系统(25%)、模块式机柜、光纤及网络系统(24%)、冷热通道建置(10%)、环控系统(4%)、监视系统(1%)、修缮(2%)、搬迁及拆除(2%)。

改建成效方面,电脑机房面积由80坪缩减至62坪,面积缩减23%,冷气涵盖面积也由80坪缩减至15坪,面积减少81%,配合建置冷热通道,提升冷气效能,有效提升能源使用效率,PUE值1.4达黄金级标准,每年减少逾新台币170万元电费,减少约258公吨二氧化碳排放量,还可融入教学,展现节能减碳的最佳典范。


图说:中正大学电子计算机中心主任李新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