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透过Azure Stack将公有云的敏捷创新带至本地环境

2018/05/03 - 洪千惠

伴随数码转型蔚为显学,使兼具灵活性、高效能、低延迟、可控性及合规性等特质的混合云,及有助于加速实现混合云的超融合基础架构(HCI),双双成为企业青睐的战略技术;带有混合云、HCI意涵的微软Azure Stack,得以在市场上崭露头角。 

纬谦科技产品顾问林侑绪指出,Azure Stack是Azure的扩展,等于落地版Azure,可将Azure公有云的敏捷性与创新性带到本地环境。有关Azure Stack付费模式,在系统环境上无需额外费用,用户仅需根据使用到的IaaS及PaaS服务,按使用量进行付费(Per vCPU),此外客户可使用自有授权的Windows Server或SQL Server。

至于Azure Stack标准配置,主要建立于原厂整柜交付模式,采独立交叉备援运算网络设计,单柜拥有4、8或12台运算服务器,搭配1台管理服务器与管理网络,其中最大的12节点规格,可支持多达600台VM。论及Azure Stack最大卖点,在于其采用的管理与自动化工具、快速部署建及扩充服务,皆与Azure完全一致。

企业若欲管理分配Azure Stack资源,可藉由「配额」为基础,进而设定各个群组所能运用的配额上限,并指派Account之所定义好的offer来使用资源,使用者可依照所属资源开始使用,让每位使用者根据所定义好的offer属的群组身份,依订阅方式使用资源。

搭配OMS监控服务,实时探知异常事件

值得一提的,Azure Stack堪称高可用性平台架构,每个VM执行个体在软件平台上,都会被平均分配于3个运算服务器,并以两台L3交换器建构独立的交叉备援运算网络。针对系统平台的安全性,除支持VPN外也内建防火墙,可执行网络连线的存取控制,也提供虚拟网络功能,使各虚拟网络无法直接进行网络连线。

林侑绪表示,若比较Azure Stack与一般虚拟化,优势高下立判,例如前者全自动化运作,后者需IT人员持续维运管理;前者为软硬件最佳化整合,后者需购买Server自行建置与搭配;前者的所有功能及服务来自Azure提供,后者由用户自行开发定制所需功能或服务。

另外假使用户欲强化混合云环境的服务监控、网安管理,可搭配使用微软OMS(Operations Management Suite)云端网管系统。藉由OMS,企业管理者可同时监测云端及On-premise环境的各种资源运作状态,在OMS平台执行相关数据分析,并于可自行定义的OMS Dashboard或Power BI查看分析结果;万一出现异状,系统将透过邮件或SMS,将告警信息传送予企业管理人员。


图说:纬谦科技产品顾问林侑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