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机房综合布线系统与测试方案

2018/05/03 - 张丹凤

机房综合布线的标准规范与机房运作关系密切,Softing行销总监李楚勤以美国TIA布线系统标准为例指出,目前的市场主流仍是以Cat 5e及Cat 6系列为主。李楚勤表示,铜缆布线系统原本一开始只是在办公楼布线,但接线方式及规范标准与机房环境要求不同,办公环境需要配合电话系统,Cat 3、Cat 5线常常放在一起,机房就完全不需要。

而因为Wi-Fi、监视器等需求的出现,AP/CCTV环境的需求增加很多,也需要不同的规范,因为办公楼及机房环境,以及AP/CCTV的插口要求不同,测试的要求也不同。

李楚勤强调,企业一定要先了解为什麽需要综合布线系统,除了因为可以采购不同品牌的产品,提升成本效益外,更因为其具备的适应性及灵活性,可以跟着企业规模一起成长,加上美观及易于排除故障及诊断的特点,对机房布线有着相当大的价值。

而在一些真实系统的采用策略,小系统尤其在少于48条线的布置上,会偏好使用水晶头直通道。虽然在Cat 5/5e的支持通常没问题,但要装置Cat 6/6a时,就需要特别的工具或水晶头,通常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凌乱和不整洁。

水晶头到插口链接,则是用于小型办公楼,在电信插座地点更为整洁美观,但并不符合综合布线系统的设计和安装要求,一旦发生变化,尤其是在端口数量较多时,会变得混乱,如果以太网交换机移动位置,电缆也会很难移动。

李楚勤指出,考量防火安全、CCTV/AP的位置等原因,Modular Plug Terminated Link(MPTL)的安装会是首选,但如果机器放在不易接触的地方,会比较不容易测试。除了可以使用特别批准的RJ45耦合器测试MPTL链接外,也可以使用特殊的跳线,这种方法更简单,成本更低,但测试能否达到标准不无疑虑,需要徵求线材供应商的认可。

CAT 7A/8综合布线系统标准,主要是用在数据中心、大型基础建筑、高速和高容量接入点、4K或更高分辨率的CCTV监控。主要的要求为30米通道,连接器(插口)类型为RJ45。

李楚勤指出,欧洲认为CAT 7A/8的插口设计,可以增加ARJ45/GG45,但后者由于缺乏测试仪器,两者谁能胜出,现在还很难预料,相关业者仍要时时注意综合布线系统标准的变化。


图说:Softing Singapore Pte Ltd亚太区销售总监李楚勤。